李劲

李劲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电话: 021-31243648    

Email: jinli@fudan.edu.cn    

办公地点: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

基本信息

1958年7月31日出生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族,民革党员。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金属腐蚀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现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兼任中国宝武集团企业顾问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客座教授。

教育和工作经历

  • 1974/12-1976/11:河北省青龙县肖营子公社,知青

  • 1976/12-1978/03:河北省青龙县大仗子公社医院,护理员

  • 1978/03-1982/07: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77级),本科生

  • 1982/09-1986/03: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硕士生

  • 1986/07-1990/11:巴黎第十一大学结构冶金实验室,博士生

  • 1990/12-1998/08: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助研(1990)、副研(92)、研究员(94)、博导(96)

                 耐蚀合金与环境断裂研究室主任

                 中国科学院腐蚀科学开放实验室副主任

                 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 1998/09至今: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

                材料科学系教授委员会主席(2008-14)

                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副主任兼理工科学科组长(2014-19)

研究方向及主要学术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不锈钢及耐蚀合金腐蚀

主要学术贡献:

  1. 腐蚀性能评价“方法库”建设:系统解读、掌握与建立不锈钢标准工业评价技术46项,形成国内相对完整评价体系。实现了从经济型至高耐蚀合金的全钢种精细评价能力。服务于宝武集团等30余家国家重点企业的钢种开发、生产工艺控制、装备制造选材与制造工艺优化等。

  2. 腐蚀性能评价“数据库”建设:设计与建立“不锈钢腐蚀”数据库,目前已积累至20000余统一可比实验数据。同时,设计与实施我国海洋体系典型海域“不锈钢腐蚀”实海长期挂片定标测量与实验室全钢种快速对标实验方法研究,用于我国海洋设施与装备的材料设计与寿命预测。

  3. 承担课题:近10年(2010-)来,课题组承担了纵向课题26项,企业横向课题39项。

主要学术任职

  •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

  • 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含11个国家一级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能源材料腐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化工材料腐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腐蚀与污损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耐蚀钢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讲课程

  • 本科专业课《表面分析》

  • 研究生基础课《固体材料学》

  • 实验室内部讲座课《腐蚀电化学与高温氧化》/《不锈钢金属学》

研究生培养

课题组长期坚持“选拔重于培养、教学与科研服务国家制造业”理念,大部分毕业生集中就业于国家重点单位:宝钢集团焊接与腐蚀研究所、不锈钢技术中心、硅钢中心、特钢中心,理化检测中心。用户单位包括:中央办公厅,商飞,国核设备,国核运营,长征火箭,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国网电力,华为,华晶,华力,华谊,华虹,华润,上汽,上海电气,上海置信电气,上海天马,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比亚迪,蔚来,宁德时代等,以及山特维克,宝洁,英特尔,Philips,普迪飞、台积电、欧普照明、康模数尔等外资与合资著名企业。部分毕业生留学深造、自主创业或就职于高校、科研机构与政府部门。

主要教学荣誉和奖励

  • 复旦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5-06年度)

  • 复旦书院本科生“优秀导师”(2013)

  • 复旦大学“十佳导学团队—特色奖”/研究生团队“光华自立奖”—“服务国家”奖(2017)

  • “2019年度复旦大学十佳教师/钟扬式好导师”(2019)

  •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40年贡献奖”-“优秀科技团队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