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物理电子学教研室,又名功能材料教研拥有我国首个“真空物理”(现名“物理电子学”)博士点。本科专业名称为“电子科学与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更名为“电子科学与技术(功能材料方向)”,是电子科学与信息科学、物理学及材料科学相互交叉的学科,与当今国内外电子科学、信息科学等众多高新技术密切相关。专业诞生于上世纪‘创建新专业’年代,至今已有半个世纪,有着深厚的科研积累和创新开发潜力。本专遵循“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与应用并重”、“紧跟国际前沿”、“面向经济产业”的指导思想,进行学科与专业建设。在研究生阶段,着重培养电子科学技术尤其在物理电子学领域中的高级研发人员;本科生的培养,要求学生不仅能掌握坚实的数学、物理专业理论基础和计算机技术应用技能,而且在飞速发展的电子科学技术领域多个方面具有实际工作能力。本教研室主要在纳米电子学、薄膜材料与技术、纳米材料及其光电性能、材料的扩散与腐蚀、光纤应用技术以及具有潜力的前沿研究领域开展相关科学和应用基础方面研究。

一、研究方向与内容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1

光电材料与器件

低维纳米材料及其物理性能;分子电子材料与器件;纳米加工和组装技术;半导体纳米结构与光学性能;

2

薄膜材料与技术

新型透明导电/半导体薄膜;光、电催化薄膜;吸氢薄膜,节能薄膜;功能材料的扩散与腐蚀

3

电子光学与信息显示

计算电子物理与电子全息;电子信息显示技术;计算材料学

4

光纤应用技术

光纤通信技术;光纤传感器与测试元件


二、人才培养

      通过本专业学习,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电路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能适应电子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个人素质方面,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和计算机运用能力。本专业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和硕士点。本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单位从事电真空器件、工程薄膜、特种功能材料、IT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三、课程设置

      本科生主要专业课程有:真空物理与技术、固体物理、薄膜技术、表面分析、电子光学及其CAD、光电信息、纳米材料、材料的制备与加工、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材料的综合实验等。课程设置富有特色、覆盖的知识面宽广,体现出物理、化学、材料、电子、分析等的相互结合和渗透。


电子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自然类2018

电子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技术类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