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专业介绍

       材料物理本科专业注重材料科学领域的研发人员培养,以“物理与化学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材料与器件相结合”、“面向产业”和“国际合作”为本专业的学科建设思想。本教研室主要针对微电子、光电子、平板显示、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及新材料技术领域开展相关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在国内同类专业中排名前10名以内。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造或工作、国内外著名半导体相关企业工作。

一、主要研究方向

  1. 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分析研究及其应用:微区结构与缺陷分析;微区组分与杂质分析;痕量元素与杂质分析;表面与界面分析;微电子与光电子器件分析;IC电路剖析等方面微分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2. 电子封装材料与技术研究:新型电子封装材料研究;电子封装可靠性及失效分析; 无铅焊料研制

  3. 半导体材料的结构、性能及其相互关系:半导体材料的晶体结构、杂质与缺陷;材料界面;材料的晶体生长动力学;大规模集成电路器件的开发和工艺研究

  4. 材料与器件可靠性与失效研究:材料微观结构表征与分析,微电子、光电子器件的可靠性研究与失效分析

氢能材料与器件:高容量储氢材料的研制及其器件的关键材料研究,燃料电池氢源储氢材料及装置的研究开发。

二、人才培养

       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将具有系统的材料物理学理论基础和相应的实验技能,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外语、电子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并着重培养学生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和微电子器件工艺、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学生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等特点。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大学物理、高等数学、近代物理、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基础、电子材料分析、 电子材料实验、半导体物理、硅器件与集成电路原理、电子材料与器件工艺、集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电子封装材料与工艺、光电材料、液晶物理等。

材料物理专业教学培养方案-自然类2018

材料物理专业教学培养方案-技术类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