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是国内综合性大学中最早设立具有工科性质的院系之一。1982年,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需求,复旦大学组织物理系、化学系部分力量成立了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1986年3月正式建立校直属的材料科学系。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复旦大学材料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物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设置与特色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建设上海全球创新中心的目标,材料科学系以功能新材料为重点,面向学科前沿和未来新兴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利用复旦大学数理化基础学科的优势,通过物理与化学结合、材料与器件结合,构建课程和知识体系,提高学科整体水平,成为服务国家和上海创新发展的人才和学术高地。

  • 主要研究方向:功能聚合物材料及应用、先进光电与储能材料、材料失效与器件可靠性、光纤材料与器件技术等。

  • 科研机构与平台:国家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分析中心、国家教育部先进涂料研究中心、专用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高校电子与光电子材料及器件分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TFT-LCD关键材料及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参与)、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等。

  • 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是国家重点建设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物理电子学”纳入“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物理”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本科专业3个:“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 硕士点7个:学术学位—“材料科学与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物理电子学”

                         专业学位—“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

  • 博士点7个:学术学位—“材料科学与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物理电子学”

                         专业学位—“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

  • 博士后流动站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

师资力量与科研状况

       材料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7人、副高级职称34人。至2024年2月,41%的专任教师拥有国家与省部级人才称号,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双聘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

       近五年来,材料科学系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及重点项目、国防重点项目等各类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共计453项,发表SCI论文110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0余项。先后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人才培养

       材料科学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近年来,通过“素质教育全人培养”教学改革以及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等具体举措,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并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莙政学者”“望道学者”“创新性实验计划”和“挑战杯”等科研活动。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每年派送优秀学生去海外著名大学交流学习。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或学术机构深造、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家重点企业就职,发挥着骨干和领军作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