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与共和国红外科学技术共成长”-- 褚君浩院士为复旦大学师生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2127

    1217日下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主办大师面对面暨材料科学系院士讲坛。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褚君浩院士应邀带来题为我与共和国红外科学技术共成长的主题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老师、材料科学系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主持。

褚院士首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才之路。他从小就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会思考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读大学期间,他以坦牛为名,在黑板报上写下了《勤奋+智慧=力量》的文章,表达了自己的科学理想。大学毕业后到中学担任物理老师,他在结合生产实际创新物理教学的同时,始终坚持物理学的研究和科普工作。改革开放后,随着科学春天的到来,他进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继续追寻自己的物理之梦,师从科学大家开启了红外研究的学术道路。博士毕业以后赴德国留学,学成后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回国投身到国家的科研事业。

从研究生到博士生,再到以后的科研生涯,褚院士一直专注于窄禁带半导体的研究,根据国家科研发展的需求,勇于解决疑难问题,首次发现碲镉汞(HgCdTe) 带间跃迁本征吸收光谱,研究成果被国外重要研究机构引用,产生了巨大国际影响。他提出的碲镉汞的禁带宽度等关系式,被国际上称为CXT公式广泛应用,写入多本教材。他建立了窄禁带半导体碲镉汞二维电子气的理论模型,发现碲镉汞的基本光电跃迁特性,确定了材料器件的光电判别依据。褚院士以大量的事例,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师生展示了研究成果在国防科技和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指出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谈到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他指出,科研方向只有顺应国家的需求,才能做好。只有做出好的工作,才会有国际影响力。

褚院士的报告素材非常丰富,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使用大量案例,引导广大研究生汲取外界养料、修炼内在素质、坚守初心方向,不怕挫折,勇往直前。报告中,褚院士以史上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为例,指出青年时期的科技工作者最富创造力,鼓励年轻人要“树立科学的素养,善于发现的眼睛,扎实的基础知识,浓厚的科研兴趣,出众的动手能力,坚韧的做事态度……勇于做重大的事情,要在创新工作中输入新的智慧”。

在谈到科学研究的特点时,褚院士认为要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研究“三性”,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要遵循科学研究的规律,时时在思考中,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秉持求实、创新、怀疑、宽容的科学精神,只要持之以恒,踏实奋进,一定能做出好的科研成果。

在交流互动环节,褚院士与师生们交流了关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如何读文献、如何选题、如何看待发表文章等问题,给在场师生很多启发。

 

 

      褚院士的报告让在场的每一位复旦人深刻体会到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应该具有科学精神,责任意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向科研报国的大师榜样们学习,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投身到科研强国的伟大征程。

  

学生感想

2020级硕士生戴威

褚君浩院士结合我国红外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成才之旅。关于为人处世,褚老师勉励我们,要像小草一样,随遇,顽强,吸收外界的养料,做一个谦虚的人。勤奋、智慧、渐进、远志,要弘扬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奋斗精神。他希望我们铭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对于科研工作,褚老师提醒我们,要培养科研的兴趣,精读文献,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要积极寻找好的研究切入点,做系统性的研究,由点到线和面。勇于解决疑难问题,重视培养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与时俱进,不能墨守成规。

  

2019级博士生张林

这次参加褚君浩报告对我的影响颇深。身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我一定要刻苦勤奋,渐进积累。要把自身的兴趣爱好融入时代的潮流之中,要有奋斗精神,责任意识。要在科研上目标方向如一,持之以恒,要选择好科研的切入点。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心灵,要主动汲取外界养料,修炼内在素质,像小草一样随遇而顽强。

  

2019级博士生刘梦迪

今天听取了褚君浩院士我与共和国红外技术共成长的报告,褚院士的报告使我受益良多。报告中褚院士提出了勤奋+好奇+渐进+远志的想法,告诉我们无论在自己人生的什么阶段,我们都应该保持勤奋好学的精神,对事物的好奇心,在好奇之后对事物应追求更加深入的了解,并时刻拥有远大的志向。对于身为研究生的我们而言,我们应该向褚院士学习,以兴趣为最好的老师,坚持自己的理想,勤奋刻苦的工作,保持对自己的课题好奇和探索精神,并努力成为一名能为祖国做出贡献的新世纪人才!

  

2019级硕士生白艺帆

今天有幸参加了材料系组织的报告,请到了褚君浩院士为我们带来主题为《我与共和国红外技术共成长》的专题报告,褚院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红外物理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在这其中,还穿插了他生活科研的种种片段,用所有精力来推进半导体学科的发展,我深有感触,在之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也会继续努力,争取有所成就。

  

精彩语录

  • 汲取外界养料,空气,水分,温度,太阳,像小草那样随遇而顽强;修炼内在素质,勤奋刻苦,好奇质疑,目标如一,胸怀大志

  • 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挫折

  • 科研方向只有顺应国家的需求,才能做好

  • 做好的工作就会有国际影响

  • 科研工作一定要在前沿

  • 要学会在工作中汲取快乐

  • 培养合作精神很重要

  • 工作要有切入点,要有系统性,由点,到线,到面

  • 搞好科研,要有知识基础,实验基础,思维方法,科学精神;

  • 树立科学的素养,善于发现的眼睛,扎实的基础知识,浓厚的研究兴趣,出众的动手能力,坚韧的做事态度

  • 只有在崎岖道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 青年学子要有四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

  

院士介绍

褚君浩院士,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开展了用于红外探测器的窄禁带半导体碲镉汞(HgCdTe)和铁电薄膜材料的物理和器件研究。提出了HgCdTe的禁带宽度等关系式,被国际上称为CXT公式,广泛引用并认为与实验结果最符合;建立了研究窄禁带半导体MIS器件结构二维电子气子能带结构的理论模型;发现HgCdTe的基本光电跃迁特性,确定了材料器件的光电判别依据;开展铁电薄膜材料物理和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研究,研制成功PZTBST铁电薄膜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并实现了热成像。近年来从事极化材料和器件以及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3次、部委级自然科学奖或科技进步奖12次。出版中英文专著3本。发表论文六百余篇。荣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章、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科普创新杰出人物奖等多项奖项。曾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现任SCI期刊《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