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365行动 | 党建与科研携手同行,这个支部这样学思践悟 材料科学系材化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291

近期,材料科学系材化教工党支部与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简称上海特检院)综合第一党支部、化工区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通过现场参访深入学习“四史”,并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开展学习交流。

在上海特检院党委副书记李坤等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先后参访了陈列室、考试中心、中心实验室和国家港口起重机试验中心,了解上海特检院饱含时代印记的发展历程,加深了对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认识。在参访过程中,双方探讨专业问题、了解彼此的优势与需求,产生了更多科研合作的新想法。

  

上海特检院党委副书记李坤介绍发展史  

在共建交流会上,上海特检院党委副书记李坤,副院长王祖悦,综合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惠谷和化工区党支部书记陈明梓先后发言,介绍了大局、奉献、和谐的特检精神,上海特检院的发展与规划及其服务国家的事迹与特色党建活动,生动地阐释了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李坤作为复旦的校友,还分享了他对于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理解和体会。

  

共建交流会现场

材料系党委书记于瀛介绍了材料系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三全育人等方面的工作,并重点分享了该系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情况,回顾了复旦大学的红色历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复旦材料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科研道路上勤耕不辍,行稳致远。

材化教工党支部书记郭艳辉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与特色党建活动开展情况,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支部党员杨振国教授还重点回顾了自己和上海特检院20多年来的良好合作经历。

科研走到哪里,党建学习就进行到哪里,一直是材化教工党支部的特色做法。此前,党支部书记郭艳辉等同志在赴遵义进行科研交流时,同时开展了走访革命圣地、学习长征精神活动。通过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从大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中重温党史,深刻领会长征精神;支部党员游波等同志赴江南造船厂进行党建交流时,参观了全球第一艘23000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了解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从船舶工业的发展史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国改革开放后时代发展的强力脉搏。每次活动后的经验与心得,都会由支部成员在支部群以及随后的支部组织生活上分享。将“四史”学习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别开生面的“学思践悟”活动,材化教工支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建学习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与遵义市梅岭电池厂党支部进行共建交流

  支部党员参访江南造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