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365行动丨党建引领,产学同行 ---材料科学系物理电子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152

近日,材料科学系物理电子学党支部联合宝钢研究院焊接与腐蚀防护技术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国歌展示馆和杨浦滨江开展“四史”现场学习,感受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工业的巨大变迁和时代发展的强劲脉搏。

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国歌展示馆,了解《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立法的过程及其在国内外的影响。以国歌相关故事为主线,支部成员们从实地参观中认识到,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义勇军进行曲》曾经激励了中华民族儿女奋起抵抗,而抗战胜利后,这首旋律庄严恢弘、充满昂扬斗志的国歌也继续鼓舞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支部党员参观《国歌展示馆》

随后,支部党员们步行前往秦皇岛路码头,于杨浦滨江参观学习。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这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恽代英、何孟雄、林育南、李汉俊、李立三、向警予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足迹,毛泽东送别赴法勤工俭学探寻革命道路的留学生们的汇山码头也正在此处。近年来,政府对杨浦滨江进行改造,将其建成“工业遗存博览带”,囊括漫步道、慢跑道和骑行道的“三道交织活力带”,和以原生植物和原有地貌为特征的“原生景观体验带”,成为市民漫步休闲、了解历史的好去处。

  

支部党员参观杨浦滨江

  

共建交流活动结束时的合影

在黄浦江边的习习晚风中,两个支部的党员们一边聆听两岸历史讲解,一边欣赏现代杨浦滨江的不同风景,体悟百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和因祖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油然而生的自豪感。通过此次四史现场学习,两个支部的党员们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将继续认真学好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科研促进党建,以党建反哺科研,是材料科学系物电支部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支部莫晓亮、崔晓莉、洪广伟等同志还赴江南造船厂学习、了解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史,现场参观了全球第一艘23000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感受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支部党员对于“四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并立志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崔晓莉教授一行在江南造船厂进行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