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365行动丨党建学习引导个人发展,这个支部这样“学思践悟”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263

近期,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将“四史”学习与科研工作、生涯规划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书记王剑中表示,个人的发展离不开时代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目前仍有很多领域亟需解决问题、破解技术难关,对于青年科研工作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第一党小组成员程满浪围绕近期就业情况分享个人体会。在择业时,他深入学习了国家近些年关于集成电路领域的相关政策,从2014年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到今年8月发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愈加重视。这促使他决心投身集成电路领域,推动、攻克关键的核心技术,真正将专业所学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第二党小组成员王嫣然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科技就是发展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也是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初心和决心。我国的高新科技产业发展道路艰辛,尽管目前在很多领域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发展形势和国际环境下,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王嫣然结合自己硕士期间从事的锂电池领域研究,认为新能源的研究开发是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而在新能源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让她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第三党小组成员史晓杰认为,我们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转变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面对复杂的全球环境变化和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的崛起,中美科技摩擦加剧,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速度快但关键核心技术始终难以突破的局面亟需打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为国家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专业,聚焦国家战略。以“中国芯”为主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开展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访活动,关心行业发展、关注社会需求,引导支部党员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勇攀人生高峰。由支部书记王剑中带领,支部成员累计参访企业14家,其中集成电路相关企业8家,涉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和装备全产业链环节。

  材料科学系2018级硕士同学参观安集微电子

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员参观瞻芯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