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365行动丨大国重器,材料担当!这个支部走进重装备制造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197

近期,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赴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心里走。

支部党员在上海电气正门合影

在电气展示厅内,支部成员们了解了集团规模、主营产品、企业文化及发展历史等公司概况。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和系统解决方案。改革开放后,集团制造出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创新产品,创造了许多国内乃至世界第一,如中国第一套火力发电机组、中国第一台万吨级水压机等。在疫情期间,上海电气集团的员工众志成城,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口罩及医疗设备,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展厅

上海电气的初创史与我国重工业的发展史密切相关。通过现场学习,支部成员了解到公司在创立初期的困境和我国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自力更生发展重工业的不易,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工程技术人员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科研报国精神。此外,支部成员还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我国核电装备发展的历史,在为国家制造业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

随后,支部成员前往上海第一机床厂和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参观厂区,聆听讲解员和工程师介绍了厂区机器的构建及其工作原理等,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工程师们展开交流,对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工程师为同学们讲解车间概况

支部党员柳江辉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初步了解了对电主设备生产、汽轮机和发电机生产等设备的基本情况,对于我国核电相关大型装备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新中国从无到有创造出了许多世界第一,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机活力。

支部成员张瑜表示,从这次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切实感受到国家制造业的飞速发展,这充分的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大幅进步,而我们身为国家栽培的新一代,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步伐,听取党的号召,为新时代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