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365行动丨材料科学系行政教工党支部赴江南造船厂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494

近日,材料科学系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系党委书记于瀛、系行政副主任倪峰、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共同带队,支部全体党员共赴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造船厂”)参观学习。

江南造船厂位于长兴岛,抵达目的地后,厂内工作人员首先向支部党员详细讲解了江南造船厂的发展历史。江南造船厂前身是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历经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江南船坞、海军江南造船所、江南造船厂,1996年改制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百多年来,江南造船厂饱经历史沧桑,经久不衰,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为中国的军工、航天事业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作为“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厂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其150多年的发展变迁史也是中国民族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案例。

支部成员参观了江南造船展示馆,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和影像资料对江南造船厂的基地规划、建设、生产过程以及搬迁等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尤其对江南造船厂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大局意识,以及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印象深刻。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支部成员到达造船基地实地参观了规模宏大、井然有序的船坞生产现场,亲眼见证中国的造船工艺和技术成果,真切感受了“大国重器”的力量。

零距离接触“中国第一厂”,走近其沧桑变迁和历史底蕴,支部党员们学习了解了船舶的生产流程和工序,感受“中国效率”,尤其为江南造船厂在国家海洋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中作出的卓越贡献感到由衷地钦佩,切身体会到我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巨大进步,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爱国情怀。

从历史中来,到现实中去。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工业的发展壮大,工业发展则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追溯历史是为了放眼未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的奋斗目标同社会的历史进程、国家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从助力国家科技进步的高度来看待自己的工作,为科研人员做好行政服务管理,成为他们的坚实后盾;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