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我爱你中国|复旦材料学子告白祖国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227

930日晚,材料科学系组织师生近200人集体观影《我和我的祖国》。师生们跟随着影片,回顾了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等重要历史时刻,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波澜壮阔,被一个个历史瞬间深深感动。

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影片结束后,师生们现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青春告白祖国。

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同学们的感想

那一个个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物的故事串成了70年的真实面貌,其中最触动我的就是原子弹研制成功背后,像高远一样,为了大我牺牲小我,为民族做出伟大贡献却连名字也不为人所知的人们。他们让我明白,在伟大的成就背后有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付出与牺牲,祖国的欣欣向荣由无数的无名英雄托起,祖国美好的今天来之不易,他们是我们应该永远感谢的人。

——18硕士 马腾骄

七个分别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历史性经典瞬间的故事,都讲述了大事件下普通人的生活经历,每一个故事里的普通人,都与国家有着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系,润物细无声般地感动了我。最触动我的是高远献身我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故事,每一个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从过去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而正是这份精神,促成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身为材料人,更应在新时代葆有这份精神,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最后,在这特殊的时刻,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17本科 宋奕文

国庆前夜在院系的组织下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心潮澎湃。电影由七个故事组成,分别讲述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至今所经历的七个重大事件,在回顾祖国70年历程的同时,也让我被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所震撼。时代在进步,每一代青年的责任也在不断更新,但那份爱国精神坚定如故。

——17本科 胡盈

大人物、大事件是祖国历史上浓墨重彩所记录的,但《我和我的祖国》影片却着眼于题眼中的,展现了一个个平凡却了不起的个体与祖国、时代的交织。工程师精准实验,替补小号手吹奏国歌一秒不差,香港回归仪式负责人掐准手表升起国旗,升旗手反复训练形成肌肉记忆——是众人对祖国的热爱,以及由之产生的使命感支持着开国大典、香港回归这些载入史册的大事件。羊羔站起来就能活,但你扶着它有什么用,它要自己站起来才能活。这是白昼流星中的一段台词,它既是中国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和奉献中自强的概括,也是该段中扶贫的终旨,更是对片中两位少年,对所有中国少年的期许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展望。

——19本科 贾屹坤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首歌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看电影的过程中,有欢笑有感动,无一不充满着对那些为了祖国建设为了祖国发展为了祖国富强而奉献自己的英雄的崇拜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是林治远克服恐惧争分夺秒爬上旗杆的那个瞬间,是高远不顾自身安危跑向反应堆的那个瞬间,是香港回归香港警察替换帽徽的那个瞬间,是每个小人物的平凡与不平凡,共同书写着中国的进步与繁荣。中国梦,怎么能缺少了我们?祖国生日快乐,我愿将一腔热血化作行动,去追逐指引我们前行的中国梦!

——18硕士 王嫣然

七位导演风格各异,剧情有笑有泪,但都紧紧围绕我国发展的重要节点,彰显了小、大人物的赤子之心。看电影途中,几次泪湿眼眶,只因心中深埋的为祖国的骄傲在血液中流动沸腾。电影结束后,和材料系的同学们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在脑海中与电影中此曲出现之处重合共鸣...”

——17本科唐懿雯

这部电影是中国每一个公民献给70周年的礼物,它分为多个部分讲述了我们祖国从一无所有到屹立于世界舞台的过程,从建国初期的物质困难,生离死别,到新时代的国富民强,文化自信,无不让我深深地感动,这部史诗,可以说是由广大人民群众与广大党员用血与泪写就的。今天,我以祖国而骄傲,明天,祖国将为我的贡献的自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将用最实际的方式——用实践与奋斗来表明我的心愿:我爱我的祖国!

——17本科 张子煜

 

 

"我是复旦材料人。我爱你,中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材料系还将组织师生参与到国庆升旗、观看阅兵、合唱比赛、国情调研等一系列活动中,充分激发师生的爱国之情,汇聚起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