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举行灵动奖学金捐赠暨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1577

1128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灵动奖学金捐赠暨颁奖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举行。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洁校友,复旦大学外联处副处长章晓野,材料科学系主任孙大林,党委书记于瀛,副系主任蒋益明,副系主任倪峰,党委副书记王珏,专职辅导员韩画宇参加仪式。颁奖仪式由王珏老师主持。

  章晓野老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吴忠洁校友“感恩母校、倾心回馈”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财富,希望材料科学系能够进一步发挥校友的力量,加强校企合作,共同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孙大林老师代表材料科学系对吴忠洁校友表示感谢,对校友企业的发展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进一步加强在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他还介绍了材料科学系近几年来学科建设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进展,指出人才培养一定要顺应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勉励材料系学子要关注国家社会产业的需求,加强创新意识,努力去解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

吴忠洁校友介绍了灵动微电子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基本情况。他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时光,感谢系里对自己的培养,为材料科学系的稳步发展感到自豪。谈起自己设立奖学金的初衷,他提到希望能激励更多优秀学子立志从事创新研究,为未来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创业经历分析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趋势,指出材料是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半导体行业做出了重要的部署,对于材料专业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勉励同学们站位要高、目光要远,力争为国家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做出贡献。

仪式上,孙大林老师代表材料科学系接受吴忠洁校友捐赠,章晓野老师向吴忠洁校友授予捐赠证书。

为了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材料科学系与灵动微电子公司决定共同建设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企业开展实习实践活动。仪式上,蒋益明老师和吴忠洁校友共同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孙大林老师代表材料科学系接受吴忠洁校友捐赠

章晓野老师为吴忠洁校友授予捐赠证书

蒋益明老师和吴忠洁校友为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老师介绍了本年度灵动奖学金的评审情况,宣读了本次灵动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吴忠洁校友、章晓野老师、孙大林老师和、倪峰老师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

博士生尤淳瑜、毕思伊,本科生张越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对于吴忠洁校友在我系设立奖学金表示感谢,对灵动微电子在国产率不足5%的微控制单元领域能做到长远规划布局并不断取得突破、不断创造价值表示由衷的钦佩。他们表示会以吴忠洁校友为榜样,关注国家需求,打好专业基础,将来为解决社会生产实际需求、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贡献力量。


仪式最后,获奖学生代表与吴忠洁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忠洁校友解答了学生们关于科研方向、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学生们要培养国际视野,要关注产业的发展,要培养持续学习、跨界学习的能力。

据悉,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办十年来,致力于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微控制单元的本土化生产,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微控制单元的重要生产企业。此次灵动微电子公司向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捐赠人民币共计50万元,设立“灵动奖学金”,用于奖励材料系本科生、研究生在研究和技术创新类活动中取得优异成果的学生,旨在激励更多学子响应国家需求,坚定科研志向,将来能够到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