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感悟时代发展力量、牢记科研报国初心!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860

为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营造国情学习氛围,让教师党员了解改革开放风雨兼程、沧桑巨变的历史,感悟浦东三十年发展巨变,能够更深切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520日,材料科学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青年教师代表一行18人前往浦东展览馆,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展览馆将浦东30周年的风云变幻浓缩在一个小小的展厅中,由“序”“肩负国家战略 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向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 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 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等八个部分组成,全方位展示了浦东在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区建设等方面勇担国家使命,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开放之路的伟大壮举,是展现“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党员教师们通过一张张图片,一帧帧视频,一个个生动的主题展馆了解浦东3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其中,让党员教师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巨幅的“曾经的烂泥渡路”的今昔对比图。对比图直观地展示了短短数十载浦东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教师们深切感受到浦东速度、上海速度、以及中国速度。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取得的显著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鲜活的现实明证,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的实践写照,同时向世界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走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一条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 上的讲话中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年教师代表皆为近年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观展后他们纷纷表示,浦东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与取得的成功经验更加坚定了他们一往无前的信心与科研报国的决心,应当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中坚力量与中流砥柱,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文字:麻丽莎

供图:刘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