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功能与结构材料高层系列论坛之院士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24        浏览次数:559

1022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办的功能与结构材料高层系列论坛之院士讲坛在光华楼袁天凡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应邀带来题为“无机纳米材料和纳米催化医学”的首场学术报告。材料科学系师生一百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系主任孙大林主持。

施剑林院士从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科研趣事等多个角度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在19832005年期间,他主要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制备科学,烧结理论,结构陶瓷高温可靠性评价透明陶瓷等研究工作。1998年之后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与环境应用。近十多年,施院士重点开展了介孔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运输和纳米诊疗剂等方面的研究。最近提出了“纳米催化医学”的全新研究前沿方向,使用无毒纳米颗粒代替传统的有毒化疗药物,通过引发瘤内原位的催化反应达到抗肿瘤的目的。

在交流互动环节,施剑林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发展以及“纳米催化医学”在对治疗膀胱癌等实体肿瘤方面的特殊应用,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施剑林,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表SCI论文460余篇,SCI他人引用41000余次,H-index114,2015年至今被选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等科技奖励。另获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