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行走祖国大地,投身强国建设|材料科学系师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永平开展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09        浏览次数:143

       在全党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为落实校党委“切问近思”大调研的具体要求,引导师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深入基层,材料科学系师生社会实践团于79-13日赴复旦大学对口帮扶县云南永平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举行捐赠仪式,走访企业乡村,组织座谈交流,推进结对共建。

2023年是复旦大学对口帮扶云南省永平县的第十一年,也是材料科学系党委与永平县博南镇党委结对的第二年。710日上午,材料科学系与博南镇在河湾完小举行教学设施捐赠仪式,并为材料科学系科普讲师团永平实践基地揭牌。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系副主任蒋益明、系副主任倪峰、党委副书记王珏、专职辅导员韩画宇,永平县教体局局长万学虎、博南镇党委书记何正坤、镇长常文彬以及河湾完小全体师生参加捐赠仪式。仪式上,材料科学系为河湾完小捐赠校内师生募集的图书600套,代表王书传、卢煜旻两位校友捐赠可升降标准桌椅158套,并为材料科学系科普讲师团永平实践基地揭牌。于瀛书记表示,希望通过党建联建,材料科学系能够为博南镇的教育尽绵薄之力,助力学子们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建设祖国回报故乡。

捐赠仪式后,实践团考察了河湾完小的校园环境,深入了解了目前的办学情况。之后,材料科学系“有材有料”科普讲师团讲师给河湾完小四年级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孙康耀讲师以“高科技材料——助力我们探索宇宙”为主题,从认识我们身处的宇宙、如何探索宇宙、神奇的航天材料三个角度带领学生们感受宇宙的浩渺,以及材料在航空航天事业中的重要意义。涂闻芮讲师开展职业启蒙科普课,以“一起认识劳动者”、“一起认识我自己”“一起认识好职业”为线索,介绍社会中常见的传统行业及新兴产业,引导学生挖掘个人专长和职业兴趣,拓展职业认知边界,提升生涯规划能力。

710日下午,实践团赴希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厚生生物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希玖公司自2018年与生命科学学院吕红教授团队合作至今,已开发三十余种发酵菌种,购置全自动发酵灌装设备、巴氏自动灭菌设备等先进仪器,各种发酵酒年产量可达300吨。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实施新型市场战略,打造复旦-永平科技合作示范品牌,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产品推广、专业市场、销售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打破果酒“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局面。接下来,实践团调研核桃三产项目情况。永平是全国闻名的核桃大县,全县种植核桃158.7亩,年产量10万吨以上。核桃产业一直是永平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重点谋划的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永平县已经建立以核桃交易加工、物流仓储、农产品精深加工区为主的工业园区,依托附近铁路货运的便利条件,为核桃等农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2021年以来,引入新能源电池先进电极材料项目,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消耗核桃壳5万吨,年产先进电极材料1万吨,年产值可达5亿元。依靠科技赋能,真正实现了核桃壳的“变废为宝”。

711日,实践团赴北斗乡鸿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考察。鸿瑞农业科技公司专注于滇黄精、滇重楼等药食同源产品的生产和开发,目前通过直播带货让更多人了解药食同源产品的养生效果,在黄精、重楼种植和加工方面也引入专家来提质增效。2022年,复旦大学药学院王建新教授在鸿瑞公司建立省级专家工作站,合作开发黄精新产品,实现了科技赋能。

下午,实践团赴博南镇胜泉村调研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在工作座谈会上,村支书杨肖田介绍了胜泉村产业现状,复旦驻村书记高铭远介绍了胜泉村基础建设遇到的困难以及胜泉村希望得到帮扶的领域。材料科学系倪峰、王珏表示,胜泉村是复旦大学重点帮扶村,近年来材料科学系一直通过相关校友企业,引入先进涂料,致力于美化胜泉村的村容村貌。今后材料科学系也会继续在消费帮扶、乡村美化等方面重点支持胜泉村的发展。座谈会后,实践队员同村两委一行人对当地基础设施以及姬松茸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永平县的调研考察之外,材料科学系师生实践队还协助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永平县骨干教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并赴贵州考察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近距离接触大国重器,提升科技强国的使命感。

此次师生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师生对西部地区教育和产业情况的了解,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特别认识到了科技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推动作用。材料科学系也将继续强化与永平县博南镇的结对共建,持续为当地教育贡献力量。同时,继续推动开展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教师提升国情认识,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文稿:李一琛 孙康耀 韩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