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材料科学系与虹口海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学共建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175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对外贸易的伟大成就,同时推动教学实践基地建设,9月16日下午,材料科学系与虹口海关赴外高桥汽车滚装码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包涵,虹口海关机关党委书记、关长王骁带队参加学习。虹口海关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党政领导、党委委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学习活动。

    来到港区后,外高桥海关黄卫东调研员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码头的基本情况。外高桥码头是上海港一座综合性码头,是目前我国最重要的汽车进口码头之一,全国每年超过40%的进口汽车经由该码头入关。在黄调研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汽车滚装船停泊口岸,详细了解了汽车进出口的装载方式。据黄调研员介绍,滚装船作为汽车进出口的重要装载方式,内设置多层甲板便于汽车放置,而汽车则由港口工作人员通过船上的跳板开到滚装船上实现汽车的装载,大大提高了装载效率。

     随后,大家来到进口汽车的检测车间,详细了解检测流程。该检测分为安全项目和一般项目,要求同时符合进口商品检查和进口汽车强制性认证两项法规制度,车间包含的检测项目主要有刹车检查、汽车轮胎检查、汽车底盘检查等。通过这些检测项目,确保了进口汽车的安全性能。

     此次学习让大家感受到了国家进出口贸易的巨大变化,对汽车进出口的具体流程有了深入了解。同时,感受到了作为国门卫士的海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教育。双方表示,将继续利用好双方的教育资源,推动教学实践基地、党建等方面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