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常务理事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262

      413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常务理事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材料科学系系主任、系校友会会长孙大林,副会长张之皓、吴忠洁、唐璜、魏建东、吴凌琛、潘文辉、朱健、唐晓峰等出席了会议。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包涵、副系主任倪峰、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王珏、2005级校友联络人顾俊应邀列席。


      孙大林首先感谢和欢迎以上八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的参会,介绍了校友们关心的复旦大学与材料科学系近两年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之后,理事会听取了2018-2019年度材料科学系校友工作总结以及校友捐赠基金的年度管理情况。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年度校友返校活动,与会人员围绕校友捐赠、返校活动策划以及创办新工科论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在讨论过程中,常务理事们对材料科学系校友工作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诸多建议。与会人员提出,未来校友工作应更加关注在材料科学系学科建设与校友发展之间寻找有机结合点,为校内外校友提供支持和服务,在新经济、新工科背景下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复旦大学材料学科的影响力。

      此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的召开,也是对材料科学系过去一年校友工作的总结。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友工作紧紧围绕着全系中心工作开展。

      2018年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完善了校友联络组织,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将学校提供的校友资源以及系里的最新概况,及时分享到各年级校友。校友会对接服务了1998届、2002届、2008届等3批次校友班级返校活动,为120余名校友集中返校提供了各项校内工作支持。复旦大学113周年校庆日当天,材料科学系校友会在叶耀珍楼多功能厅举办了面向全校的“复二代”专场音乐会,迎接远游学子重返母校。

      在做好服务和联络校友工作的同时,材料科学系校友会遵循“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以寻求校友的广泛支持。

      2002届校友段冀渊开设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课程《工业产品检测技术》,在实验技术、现实市场与国民经济之间架起桥梁,展示出了材料检测技术在贸易经济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研究充分服务国家需求的观念。1998届校友、远景能源执行董事兼总经办主任陆薇受邀出席了材料科学系2018年迎新大会并发表演讲。2002届本科班校友借返校活动之际,为以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为主的在校学生进行了人生规划和职业选择分享。2007届校友杨立胜积极为提升材料科学系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并作了主题为“健康与安全分享”的安全讲座。

      经段冀渊牵线,材料科学系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东分局、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公司签约建立了学生教学实习基地。2007届校友、信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书传,1996届校友、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洁,以及2018届校友李忠等分别为材料科学系本科生教学实习、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提供了支持。

      材料科学系表示,“校友们的真诚建议和意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校友们的热情支持,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校友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校系两级校友工作精神,进一步提升校友工作能力,在关注、支持校友发展方面进一步主动作为,增强与校友的双向互动,为材料科学系和校友的发展作双向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