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才情满怀,瞭望未来 ——材料科学系举行2020年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983

       9月15日下午,材料科学系2020年迎新大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以及2019级本科生参加大会。系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班导师、教务员、辅导员出席大会。

       大会正式开始前,新生们通过宣传片了解了材料科学系的历史和发展成就;通过2020届材料科学系毕业大片学习了材料系优秀毕业生们学习报国的担当精神。

       大会由材料系党委副书记王珏老师主持。党委书记于瀛老师和分管教学副系主任蒋益明老师分别宣读了新任辅导员和新任班导师名单。

       新任辅导员依次发表感言,2019级本科生材料一班辅导员杨硕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不忘学之初心,保持热情,保持追求”,保持对探索世界和探索自己的热情,保持对成长和进步的追求;2019级本科生材料二班辅导员孙晓冬老师提醒同学们要积极规划,从容自信地面对挑战,并且用开放的心态与同学、前辈、老师交往交流;2019级硕士班辅导员韩画宇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获得自主学习的能力、适应能力和良好的心态,做一个温暖的人;2019级博士班辅导员杨文娟老师用“心怀感恩,幸福生活”、“不忘学术初心,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会科学自我管理”、“奋发进取,提升综合素质”这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班导师代表赵岩老师在发言中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更要勇于担当,直面挑战。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离不开全国上下的努力,同学们也应当充满勇气,去面对生活里的不确定性。应当在求学的阶段打好基础,扎实努力,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建议同学们参与到复旦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培养积极健康的爱好,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有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把握未来,为国奋斗。

       来自湖北武汉的2019级本科生代表陆宇青同学发表了以“未来”为主题的分享。曾经他对大一生活不太适应有畏难情绪,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度过至暗时刻的鼓舞,他对战胜困难有了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入材料系,他决心不仅要把握自己的未来,还要勇于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体现材料人的担当。2019级硕士生代表冯瑶菁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思考。她认为研究生必须具有积极的规划,找到前进的方向,才能在选择的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还需要保持独立思考,不断提升自我价值。2020级博士生代表毕彤彤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复旦硕士生毕业,创业后再次回到复旦大学继续读博深造的一些思考。他认为材料人一定要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紧跟时代浪潮。放眼行业发展,大到国之重器,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材料人都大有可为。最后,他与同学们共勉,在当今国际纷繁复杂的背景下,材料人要背负起时代使命,学以致用,立志奉献于我国材料学科的发展。 

       1996届系友,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煜旻作为系友代表发言。他首先恭喜各位同学进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也希望各位同学们坚守“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传承和发扬复旦大学的优秀传统。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勤学多问,把握在材料系的宝贵时光,学好真本领服务国家。

       最后,系主任孙大林老师致辞。他对新同学的加入表达了诚挚欢迎,孙老师表示,材料系的教师会倾尽所能,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让同学们无悔加入材料系的选择。在新工科发展的背景下,材料科学系近年来也取得了更快的发展,不仅巩固了原本的科研方向,也引入了新的研究内容。孙老师用2020届本科毕业生徐鸿彬和2020届博士毕业生侯磊的例子勉励各位同学勤奋努力,严于律己。孙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当今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肩负起材料人的使命与担当。青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迎新大会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才情满怀,同学们寒窗苦读的辛勤汗水化为今日光荣的起点,瞭望未来,材料人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