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材料科学系多措并举打好疫情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906

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统筹做好教学、科研、思政和学生关心关爱等各方面工作,材料科学系党委通过线上形式,分别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博士后专题会议、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将学校严格准封闭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位师生,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事业发展”共同推进,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特殊抗疫课堂,博士后要强信念显担当。53日晚,在江湾园区留校博士后专题会议上,党委书记于瀛结合江湾前指的多项公告,通报了封闭管理以来发生的各类违规情况,再次要求居住于园区内的博士后及家人自觉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系副主任倪峰详细解读我系关于校园网格化管理期间实验室科研活动开展方案,要求留校博士后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加严格的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清楚的认识如何快速、规范、有效的处置突发异常情况,确保实验室安全。系主任俞燕蕾对博士后转运到校区后的工作及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俞主任指出,在目前疫情防控严格网格化管理的阶段,博士后将成为系内实验室管理及学生带教的主力军,要增强疫情防控的迎战能力,要强信念显担当。非常时期,要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证工作不留死角,守护好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全系“云端”合力育人。5月4日晚,我系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系主任俞燕蕾传达学校干部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并就校区网格化管理做了详细的说明。俞主任贯彻了4月30日全校党政干部会议精神,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并指出必须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第二版),严格落实校园消杀和个人防护的手势,稳妥推进实验室开放和运行,做好毕业生论文离校和就业工作。再次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关键时期关心关爱研究生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副系主任蒋益明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调整进行解读,并对线上教学及考试的疑难困惑进行了详实的解答。蒋益明强调,全体教师要守好线上教学的主阵地,落实落细教书育人责任,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开展。党委书记于瀛传达学校党委对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向一直奋战在校内疫情防控一线的学工团队成员、老师们表示感谢。会中,于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系教职工在上海市社会面动态清零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上海市的疫情防控要求,校内人员要严格遵守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好疫情防控成果。

守牢安全底线,防疫科研两手都要抓。为保障今年毕业研究生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54日晚,我系从江湾生活园区转运5名研究生和2名博士后至先进材料楼。5日上午,系主任俞燕蕾组织第一批转运师生召开专题会,从防疫工作和实验室管理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双线推进。俞主任强调,校区和园区的管理有所不同,要明确先材楼和化学楼的子网格活动范围,希望每位师生都保持自觉、高度自律,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在实验室安全方面,俞主任指出,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管理要求相比之前要更加严格。作为第一批开展实验的师生,要对实验室内气路、水路、电路、药品等各方面详细检查后再开展工作;博士后要做好带教工作,研究生要相互照应,务必确保实验安全,顺利开展科研工作。

接下来,材料科学系将继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系师生坚定信念、缪力同心,共同守护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