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材料科学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256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特别是“八问”相关内容,材料科学系结合学科实际,聚焦“钱学森之问”,带领全系师生同题共答,认真审题、破题、答题,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

412日,系党委会讨论研究决定聚焦于“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这一调研方向,聚焦“一问”,兼顾其他“七问”,力求调研深入,取得实效。班子成员分别牵头从如何将学科特色与学生培养模式相融合,如何将科研成果及前沿领域与教学内容课程建设相结合,如何促进引进人才的海外教育经历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如何发挥党建、学科、科研、学工融合促进拔尖人才创新发展作用,如何发挥管理团队在创新人才培养中服务育人功能等方面深研细究,一体思考、一体解题,打好“组合拳”,带领全系师生同题共答。由系领导牵头,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学生思政人员、管理人员参与,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开展深入调研。

529日到62日,系主题教育调研组先后举行毕业生座谈会、物理电子学教研室座谈会、材料物理教研室座谈会、材料化学教研室座谈会以及行政教工座谈会。师生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实际,对5个子课题谈了个人的体会、意见和建议。教授们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结合多年育人的经历,对于学科定位、课程设置、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海外归来青年教师们则结合在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分享。毕业生们对系里的课程设置、实习安排等提了大量建议。师生们畅所欲言,氛围非常热烈。除了座谈会之外,部分调研组还通过个人访谈、问卷调研等方式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建议意见33条。

6月中旬,5个调研组向系党委提交了调研报告。系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研究分析各个报告,凝练形成加强学科特色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发挥学生党员“蓄水池”作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全育人”长效化机制、用一流管理服务助力人才培养八个重点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全系的调研报告。

此次主题教育对全系教师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通过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全系教师对于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思想上实现了统一,实践上目标更加明确。特别是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命题,全系教师自觉把自己放进去,把工作放进去,深入思考,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通过大调研,全系上下已经形成了重视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为下一步调研成果的落地见效奠定了良好基础。系党委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充分调动全系教师育人的积极性,构建以人才培养为导向的“三全育人”体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让主题教育成果成为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切实动力,为材料科学系的发展,为“第一个复旦”建设,为科技强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