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仁超教授课题组观察到坡莫合金吸波微球的三维磁耦合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285
       日前,车仁超教授课题组成功制备了坡莫合金复合吸波材料并运用洛伦兹透射电镜观察到了三维磁耦合。

       随着电磁波在军事、工业及民用产品中的应用增加,电磁干扰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污染源,因此,亟待发展高效的微波吸收材料。如何设计合成高性能的微波吸收材料并分析其微观吸收机理一直是微波吸收领域的关键问题和难点所在。针对这一难点,车仁超教授课题组开展了富有创新性的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
      该工作中首次利用具有强磁损耗能力的坡莫合金微球为“核”和具有偶极极化和弛豫现象介电损耗的氧化钛为“壳”来构建复合吸波微球,得到具有介电损耗和磁损耗协同效应与协同吸波的新吸收剂,可解决一些现有微波吸收剂设计上的缺陷,从而提高微波吸收性能。通过利用先进的透射电镜电子全息分析建立了复合微球的微磁特性和宏观吸波性质的物理关联。电镜电子全息证实磁核的高密度杂散磁力线可以穿透氧化硅和氧化钛外壳,并与相邻微球建立耦合,由此来消耗了入射微波能量,高达-58.2分贝。该结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题目为CoNi@SiO2@TiO2 and CoNi@Air@TiO2 Microspheres with Strong Wideband Microwave Absorption。
       本工作获得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的资助,并得到了材料科学系和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503149/full

CoNi@SiO2@TiO2微球的(a)杂散磁场;(b)相邻微球的磁耦合;(c)三维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