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骐教授课题组在Chem. Soc. Rev.发表钙钛矿材料中电荷输运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214

       钙钛矿是一种颇具商业应用的太阳能电池材料,其最高光电转换效率已达到22%,超过有机染料敏化和体异质结光伏电池。但有关钙钛矿材料及器件工作机制的研究尚处起步阶段,对电荷输运的认识更是存在很大的争议。例如,在钙钛矿薄膜和电池结构中,采用不同手段获得的载流子迁移率相差达7-8个数量级。

       针对以上问题,梁子骐教授带领研究生彭佳君、陈亚妮同学,与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隆德大学激光光谱实验室Tõnu Pullerits教授及郑凯波博士合作,基于双方的工作积累,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影响因子38.618)上发表了以“Insights into charge carrier dynamics in organo-metal halide perovskites: from neat films to solar cells”为题的综述论文(DOI: 10.1039/c6cs00942e)。文中指出了不同瞬态和稳态电荷输运研究方法对钙钛矿材料的适用范围及其优缺点,分析了钙钛矿在薄膜和太阳能电池中的电荷输运机理,讨论了与传统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差异性及内在原因。

       该综述论文在载流子动力学特性方面提出了有益的见解,对钙钛矿材料和器件的性能优化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网页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7/cs/c6cs00942e?pag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