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大类招生
做几天复旦学子,借一身日月光华 ——记复旦大学2019年四川省优秀高中生暑期体验营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1880

孟秋时节,相聚上海。五日时光,畅游复旦。赏光草星辰,听燕园泉鸣;品大师讲座,立鸿鹄之志。818日—22日,“复旦大学2019年四川省优秀高中生暑期体验营”成功举办。来自四川省30余所中学的85名优秀高中生汇聚复旦,感受复旦校园生活,品味上海特色文化。

  

“徜徉复旦校园,沐浴日月光华”

818日,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的老师们和学生志愿者“辅导员们”按照计划分组到浦东国际机场、五角场汽车站点以及营员下榻的华美达酒店进行接待准备工作。傍晚时分,一阵暴雨不期而至,为整个上海带来了清凉,也为营员们洗去了旅途的疲倦和风尘。

在老师和辅导员们的协调安排下,85名营员陆续完成了报到和酒店入住手续。随后大家驱车来到邯郸校区,所有营员和部分家长在旦苑食堂二楼用餐,餐后在光华楼教室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分组破冰活动。在复旦度过的第一个夜晚,营员们品复旦味,赏光草景,听有趣事,识各路人。暴雨过来的美景,也预示着接下来四天的精彩生活。


819日上午,营员们再次来到光华楼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上,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阳、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包涵,代表复旦大学向各位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四川招生组组长、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蒋益明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招生政策和在四川省的招生情况。随后,在大家的热烈鼓掌下,体验营活动正式开始,并来到复旦大学正门进行了集体拍照留念。


开营仪式结束后,大家开始了对邯郸校园的参观。一群身着绿色营服的年轻人自信满满地漫步在校园里,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仿佛是划过曦园的第一缕晨光,又仿佛是拂过相辉堂前的一阵清风;回味于校史馆里的多年珍藏,惊叹于物理楼内的科学实验,同学们与复旦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


随后2天,同学们还参观了江湾校区和枫林校区。恢弘大气的江湾,是风格独特的图书馆,是交错纵横的经纬路,还有湖上泛起的粼粼波光;高端现代的枫林,是人体馆里神秘的标本,是智能现代的图书馆,还有食堂里傍晚可口的饭菜。尤其在人体标本馆里,同学们还体验了一把心脏复苏和虚拟现实试验。


3天时间里在复旦三个校区中漫步,让大家进行了一次“复旦深度游”,体验了舌尖上的复旦,视觉上的复旦,语言中的复旦,当然还有思想中的复旦。这里不仅有如画的风光,也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有热闹的生活氛围。

     徜徉在复旦校园的间隙,同学们还夜游了浦江以及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一个代表了上海的现在,一个代表了上海的过去,两者交相辉映,同学们在了解上海历史的同时,也惊叹于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在这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对话名师良友,答疑解惑明志”

3天的参观活动中,同学们还聆听了5场精彩的复旦名师讲座——中文系的王柏华教授向同学们打开了一幅中国古典诗词的美妙画卷,走进翻译的大门;材料科学系的俞燕蕾教授带同学们探索了材料科学的神秘世界,解开液晶随光起舞的秘密;信息学院的胡波教授漫谈了人工智能,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经济学院的李志青教授解析了经济学与全球变暖的联系,加深同学们对经济的理解;华山医院的李骥主任与营员共话外科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感受医生职业的责任与情怀。讲座上老师们不仅展示了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科学的研究方法,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惑和问题。“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复旦是一座桥梁,连通了一群对世界充满好奇的高中生与名师间的对话之路。这一次次交流,既是对科学精神的培养,对求知好奇心的激发,也是对人文情怀的塑造。


此外,为进一步解答同学们对于复旦求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还组织了“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会上,来自复旦大学文、社、理、工、医科的5位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年龄相仿的过来人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大学生活的酸甜苦辣,介绍复旦各个学科的特点,解答大家在专业目标定位上的疑惑。曾经迷茫的远方,如今开始一点点清晰起来。

几日与复旦人的亲密接触,营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复旦气质,什么是由内而外对于知识和生活的纯粹热爱。


“未来可期,复旦再见,会再遇见!”

822日上午,体验营毕营仪式在光华楼举行。各组营员代表纷纷上台为自己的复旦初体验进行总结。来自达州中学的贝咏琪同学说到:“从复旦人身上受益匪浅,见到了一个个活泼有趣的灵魂,一个个独立智慧的个体,以及一整个充满个性与包容的集体”;江油中学的张哲荥同学谈到:“几天的复旦生活让我明白,世界如此之大,我们不应该偏安一隅,而应该为自己搭建一个较高的平台,去展望这个世界,做一个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灵魂的现代青年”。大家纷纷表示,“复旦明年再见,我相信我们的缘分不止是五天!”。蒋益明老师对营员们也表达了祝福和期待,最后在各位老师们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后,体验营正式结束。


“做几天复旦学子,借一身日月光华”,只愿在复旦5日的所见所闻所感,能够在营员心里种下一颗种子,终有一天成长为一棵笔直茂盛顽强的树。既愿逐光华,怀情待君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