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材料科学系荣获复旦师生合唱比赛小合唱组银奖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137

1019日晚,在“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复旦师生合唱比赛中,材料科学系合唱团获得小合唱组的银奖。

早在7月初,系工会和团委就开始了合唱团的招募工作。910日,材料系师生合唱团正式成立。大家凭借着一腔热情与对歌唱的喜爱而聚集到了一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老师和同学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光华楼,在材料一楼,在先进材料楼,在工会排练厅,共进行了9次正式排练。大家一起练习发声,一起研究曲谱,互相切磋,其乐融融。材料系党政工团负责人全部参与到合唱团中,与师生一起排练,同时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支持合唱团的排练。

为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本次合唱的指挥由本系2017级本科生孙康耀担任,伴奏由本系2018级本科生孙晓晨担任。两位同学全情投入,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选取曲目的过程中,由于参加的各位都是业余的爱好者,缺乏合唱的经验,因此我们选择了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在太行山上》,在排练过程中更加注重细节以及情感的表达,立求将两首作品演绎到最佳状态。大家从无从下口到逐渐熟悉旋律,从死板演唱到情绪满溢,从互相带跑到和谐共奏,可谓是进步神速。在孟思君指挥的教导下,大家对于歌曲的演唱技巧以及艺术加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活学活用,在最后的几次排练中逐渐将歌曲原本需要表达的情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演唱效果越来越好。


 

【师生感言】

黄郁芳老师:

很高兴在祖国成立70周年之际,和材料系师生共唱歌颂亲爱的祖国;并有幸做为主要组织者之一参与排练、表演全过程,经历了难忘的一个多月。大家从最初五音不全几近彻底失望到最后拿到小合唱银奖,师生们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创造了材料系合唱有史以来最佳成绩,兴奋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由衷感谢所有师生的辛勤付出。


赵岩老师:

虽然排练过程很漫长,也有过抱怨太占用时间,但工作中无意的哼鸣,车上循环播放的低声部合唱曲,以及睡前脑海里停不下来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是深深地出卖了我。在经过了一个集体荣誉感爆棚的夜晚后,获得了有些惊喜但又在情理之中的成绩,给这次大合唱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9级博士生 裴立远: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团结,合唱不仅是和声的共振,更有协力训练和幕后付出的感动;还有就是传承,从建国前“在太行山上”到新时代的今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曾分离,新老师生相聚,这种家国情怀会一代代传下去。

  

2017级本科生黄宁歌:

入学三年,每年的一二九都是非常难忘的回忆。今年的银奖更是让这段回忆锦上添花。桂花香飘进了十月,《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也在大街小巷传唱。很荣幸能够和院系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在相辉堂的聚光灯下合唱这首歌,这是我们对祖国母亲真挚的祝福。

  

2018级本科生 张馨月:

这次师生大合唱我们选择了《在太行山上》与《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为祖国庆生,热烈又激昂的曲风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展示出祖国七十年来历经风雨沧桑后的文化自信,一阵又一阵荡气回肠的歌声足以彰显我们作为材料人、作为中国人的底气与骄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让我们用歌声为祖国献礼!

  

2018级本科生 陆尧辰;

这一次的合唱比赛能够拿到银奖,可以说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无论是指挥同学的自己刻苦钻研指挥手势,还是钢琴伴奏同学的一遍又一遍苦练乐曲,更不用说每一位献出自己学习休息时间来参加合唱的老师同学的牺牲。来自材料系的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在最后仅剩的一周时间内创造了奇迹这个来之不易的银奖,我们所有人一齐分享。

  

2019级本科生 许奕乔:

有幸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参加了师生大合唱。这次比赛能夺得银奖,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与付出。不但结果美好,过程也很充实,与友善的同学和老师们相识。在一遍遍的磨合中,大家培养了合作的精神,关系也更加亲密了这次活动带给我颇多收获,让我受益良多。

  

2019级本科生 陈赟迪:

在舞台上,心无旁骛,一心只为了演唱,我们可以说是发挥出了最好的自己,我虽然没有在台下,但我觉得演唱效果一定很好。最终,得知我们经过了奋斗和汗水,终于获得了银奖的第二名,我顿时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也能够为这个集体做自己的一份贡献很兴奋,很激动,也有一种久违的成就感。

  

2019级本科生 陆韵旭:

合唱是集体配合的艺术,在一个多月来的排练中,师生们齐心协力,在不断磨合中逐渐产生默契,达到声音的统一与协调。合唱更是深情的流露,《在太行山上》和《我和我的祖国》不仅是我们努力的成果,更是我们对祖国无限热爱的寄托。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一个多月来的陪伴,很高兴认识你们!


在排练过程中,材料系学生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合唱团订餐、买水,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终,材料系合唱团获得了全校银奖的好成绩。这是全系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了材料师生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材料师生将把这种精神带到学习、工作、科研中,争取更大的成绩,为材料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