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系学生密切关注奥巴马中国行
发布时间:2010-01-11        浏览次数:59

     1116日至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第一站就是上海。在奥巴马此次的行程中,有一项活动格外引起复旦同学的关注,那就是奥巴马将对话上海青年。对于关注时势的复旦同学来说,这无疑是交流讨论中美关系的一次绝佳的机会,而材料系的同学们也因奥巴马的到来而格外兴奋。

       1116日下午,奥巴马与上海8所学校的同学进行1小时的对话。材料系08级的同学们课余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对话的视频,还对对话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关注的话题覆盖面极广,有的同学尤其关注奥巴马向阿富汗增兵的情况,由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119日宣誓再次就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政府希望得到美国的更多支持,帮助其打击塔利班武装,而美国最终会不会增兵、增兵会让战争持续地更久还是会带来和平的问题备受关注;有希望到美国留学的同学特别关注美国对留学生的政策问题,特别的签证的新情况;而有同学则对此次选派复旦学生参加对话的流程提出质疑,认为学校应该公开此次对话的安排,对学生的选拔采取公开公平的方式,给更多同学机会。交流中同学们纷纷陈述自己观点,口若悬河,引经据典,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这次的对话使得同学们更加关注时势与政治,并更加关注中美关系,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动态是必须具备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