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系开展冬季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0-01-11        浏览次数:44

       针对冬天天气干燥,火灾高发,且材料系实验用品中含有不少可燃、易燃物质,操作不当容易发生事故的特点,1117日,材料系邀请了校保卫处副处长沈明华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基本和常用的消防知识。老师对于不同的燃烧物引起的火灾该如何处理,如何有效地逃生,如何求救报警,如何灭火等做了细致的讲解。消防,不仅要消,更重要的是防。老师结合材料系的实际情况,向到场的师生列举了一些容易引起火灾的不适当的做法,提醒大家规范实验操作,规范用电,离开实验室时要检查电源,随时随地保持高度的警惕。

       讲座之后,同学们模仿火灾紧急疏散从材料一楼的三楼有秩序地撤离到楼下空地,并进行了灭火演习。首先由老师向我们介绍灭火器的种类、用法和判断灭火器是否过期的方法。然后我们在两个大的铁桶里装上水,上煤油,点上火,老师给大家演示干粉灭火器和干冰灭火器的使用。之后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亲自操作,真正感受灭火的情景,学习正确使用灭火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火灭掉。

       这次消防主题活动提高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并且通过亲身体验活动让师生们切实掌握防火灭火基本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对减少火灾、降低火灾危害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