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科学系举行2019年本科生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1416

     9月17日下午,2019年材料科学系本科生迎新大会在光华楼西辅楼103室举行。系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班导师、新生辅导员及全体2018级本科生出席了本次大会。

     首先,同学们通过一段短片回顾了刚刚结束的军训生活。辅导员陈蕾老师汇报了军训的训练以及获奖情况。在本次军训中,材料系的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了训练内容。所在的十三连获得了“先进连队”称号,同时获得了军体拳会操、歌咏比赛、文艺汇演、风采摄影、简报宣传等五项荣誉。

     2018级本科生张其然作为学生代表畅谈了进入材料科学系的感想。他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大学生活,感到大学的生活与以往相比变化很大,有过欢笑和泪水,迷惘和成长。他表示,曾经对选择专业非常迷茫,但在深入了解到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材料系的科研实力后,决定选择材料专业。经过了为期两周军训的磨练,他感受到了班级的凝聚力。他倡议同学们共同努力,携手书写属于18材料的传奇。

     系党委书记包涵老师宣读了2018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名单。六位班导师分别为崔晓莉、胡新华、梁子骐、莫晓亮、宋云、周树学,辅导员为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陈蕾。副系主任梅永丰老师和党委副书记王珏老师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2018级本科生班辅导员陈蕾老师在发言中说,在刚过去的军训生活里,同学们收获了集体意识和荣誉感,并在军训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介绍了自己在材料科学系学习的所感所得,她表示材料科学系不仅给了她科研态度与学术追求,更给了她对于班集体的强烈归属感。对于新一代的“材料人”,她希望同学们做好三点准备:一是找到热爱、确立目标;二是勇于尝试、不畏试错;三是牢记使命、有所担当。最后,她表示会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帮助,希望同学们能在材料大家庭中共同学习进步,一起成长成才,成为更好的自己。

     班长房宸涛同学带领全体本科生宣誓,同学们声音洪亮且坚定,“我铭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坚定理想,怀才报德,勤奋踏实,精益求精,做顶天立地的材料人。”

     副系主任倪峰老师宣读了材料科学系2018年社会实践优秀教师和个人的名单。材料物理教研室主任高尚鹏老师和材料化学教研室主任周树学老师分别为优秀教师许妍老师和优秀个人马波同学颁发了证书。

     马波同学对宁夏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了介绍。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材料科学系的实践团队来到宁夏,参访了材料制造企业,考察精准扶贫实施情况,并看望了材料科学系选调生,实地感受了祖国西部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需求。他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系主任孙大林老师代表80位教职工对80名同学加入材料科学系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相信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一定会让同学们无悔选择材料科学系。目前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正在高速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助力。关于培养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他以优秀系友张安琪、王家明为例,说明出众的竞争力在于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材料系已明确要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科学基础、工程能力、创新意识的新工科人才,孙老师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为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大会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新一代“材料人”从今日起拔锚启航,砥砺前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