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材料科学系2005级党支部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记录
发布时间:2013-11-07        浏览次数:123

党支部学习会议——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06年10月26日
地点:材料一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05党支部全体党员:杨蓓娜、洪荣华、顾俊、颜曾、韩冬、梁骁


会议流程:
(一) 观看十六届六中全会现场记录片
在会议开始阶段,我们观看了党中央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影片。在该会议中党中央通过了《关于构建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各位党员记录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对这个会议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 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相关文件
党支部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具有05材料党支部特色的学习手册,并于该会议中分发给各位党员学习。党员通过领读讲解的方式深入学习了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理解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 
(三) 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展开讨论
在该讨论中,我们认识到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而远大的目标,青年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影响身边的群众,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充分显示青年党员引领社会新风尚的精神面貌。

杨蓓娜:
       今天我们的支部活动,只要是组织大家一同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决定进行学习讨论。相信大家也已经事先对会议精神作了一定的了解,首先我们学习一下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的内容。
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 
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以下原则。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法制化、规范化,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从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谁会更加和谐”的奋斗目标,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再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此做出全面部署,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作出的战略举措,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正达到新的高度。
观看《CCTV1》新闻联播录像: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作重要讲话

杨蓓娜:
接下来就请大家就自己的认识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讨论学习。

洪荣华:
在我的眼中,这一次的会议将重点放在了农村工作上面。我国随着现代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贫富差距叶进一步地拉大了,出现了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这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农村的田地荒芜导致无人耕种,也有很多的农名由于过不惯在城市的生活,在城市里面迷失了自我,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当然现在比较引起社会重视的是城市居民对待农民工的态度问题,这也有必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颜曾:
和谐是对关系而言的。社会与经济、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相处协调、和睦,有如交响乐一样,旋律动听、优美,即为和谐。这是一个很高境界。建设和谐社会,是一幅蓝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长期的任务,关键在于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和谐要靠发展来筑就,发展要靠精神动力来推进。当前,中国社会存在一些与加快发展主旋律不协调不和谐的问题,例如,抗灾能力低、环境污染重、东西两翼和广大山区发展相对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保障体系尚未建立,等等,都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原于发展不够充分。没有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便没有解决失和的物质力量,也就没有和谐的基础。经济实力决定和谐局面。

梁骁:
我领会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了解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由此认识到应该身体力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并且还意识到学生中也存有一种不好的的倾向,即不少学生在一味追求成绩提高的过程中忽视了自身社会责任感的养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于纷繁社会中保持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成为“和谐个人”、“和谐学生”,成为有良知、有能力的社会栋梁。全面发展,应该胸怀社会,培养自身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韩冬:
我深切感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积极实现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身的和谐。我认为,和谐社会是青年最充分地发挥创新能力,创造活动力的重要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赋予了当代青年新的使命,也必将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成长成才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表示,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项功能,大学应具备引领文化的第四种社会功能。广大优秀青年,尤其是广大青年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起到带头作用,充分显示优秀青年引领社会风尚的精神面貌。

顾俊:
和谐社会的建设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 构建和谐社会,就要保证城乡之间的和谐发展,以科学的发展观来对待事物,从环境保护、缩小贫富差距、协调各部门利益均衡发展的角度出发,保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城乡的全面协调发展。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更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觉得现在还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可以从做志愿者入手,更多的去关心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使之更好地融入社会,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