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党员在身边|她们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宿舍楼里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1157

      在校园严格封控的背景下,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在校学工部和校组织部的指导关怀下,依托材料科学系党委,在南区17号楼成立了建在楼宇内的临时党支部——腾飞书院17号楼宇临时党支部。由住楼专职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 来自材料、信息、环境、核技术等四个院系共16名成员组成。在园区网格化管理期间,党员们积极参与园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包括25次党员志愿服务,11次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22次楼层长志愿服务,以及7次线上志愿服务。她们身上展现的责任与担当,深深影响着整栋楼的同学们,营造了团结向上、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支部概况

      49日上午,腾飞书院17号楼宇临时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严峻形势下的责任与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一场在特殊时期、以特殊形式、围绕特殊主题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让全体支部成员满怀信心和勇气,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生活会开始前,播放了一曲《山河无恙在我胸》,熟悉的音乐把同志们的思绪拉回到2020年,过往的辛酸和荣耀仍历历在目,转眼我们又站在新的战场上。支部书记首先介绍了支部概况,腾飞书院17号楼宇临时党支部是在校园严格封控背景下,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第一个建在楼宇内的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成员包含正式党员3人(含支部书记),预备党员13人,横向跨4个院系,纵向涵盖3个本科生年级,成员全部是理工科女生。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是为了凝聚党员向心力,团结带领群众,创新服务形式,激发支部活力,落实党群1+1,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尤其在封控期间,支部建在楼里,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员在楼宇和园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员不断学习和成长,入党积极分子持续培养和吸收优秀群众等工作有效开展。

理论学习

       接下来的理论学习环节中,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起回顾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内容,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目前应当认清形势,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做好精准防控,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全体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在沪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锐出战、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紧接着,大家认真学习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内容、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复旦大学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作为复旦学生党员,必须坚持“动态清零”绝不动摇,守护健康共同体,带动所有同学严守纪律要求,倡导自律者强、自强者胜,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交流分享

      组织生活会的第二个环节是优秀党员代表交流分享,4位来自不同院系的支部党员逐一分享疫情封控期间的所思所学、服务体会。

 支部成员全面参与志愿服务

段丽梅

2018级核科学与技术系的党员段丽梅同志,介绍了她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面对机会少、竞争大、疫情防控背景下赴外地考试不方便等种种困难,她主动迎战积极应对。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她看到从复旦走出去的基层选调生们积极贡献,坚定了考选调生的选择,立志在最接近群众的地方发光发热。最终她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


苏比·艾合买提

2020级材料科学系的预备党员苏比·艾合买提同志,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她认真读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信中说 “我们党员同志要亮身份、见行动”。在校园严格封控管理的关键时刻,她看到党员们变身 “大白”,串起校园的安全线。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她主动联系退伍战友们,组建退伍大学生士兵服务队,连夜协助园区搬运防疫物资。在17号楼里,她报名担任副楼长,分发餐食、整理垃圾、组织核酸检测,哪里需要党员就往哪里去。


张瀚予

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预备党员张瀚予同志,除了参与志愿服务之外,还积极思考了如何结合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她主动调研总结了地理信息系统在新冠疫情数据研究中的应用。在调研中,她注意到地理信息系统能够优化物流,提供及时精准的地理信息,完善物流分配,优化资源布局与管理。为了实现防疫数据收集的动态化和精准化,她还找到17号楼里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讨论,尝试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将通讯大数据动态地理信息数据作为系统的信息来源。她说严格封控管理下的校园少了一些自由的地理空间,但不妨碍我们在科学的广阔天地里学习和探索。困难是暂时性的,发挥学科特长、坚守科研学习第一线,是复旦学生应有的担当,更是身为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王燊钰

2019级电子工程系共青团员王燊钰同学,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在这个时刻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在参与楼宇内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很多真切发生在身边感人的事,身边熟悉的党员教师和同学,用实际行动在付出和奉献,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保障,守护校园平安。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能激发人的斗志和奉献意识。她迫切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在实践中接受锻炼,收获成长。


      几位同志的交流分享不仅体现了她们自身的思考和成长,也代表了不同群体的心声,引发了全体支部成员的共鸣。支部在上一阶段的工作中已有了不错的工作基础,体现出明显的思想引领效果。下一阶段,支部将重点围绕服务与创新,不断强化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服务同学能力开展工作。


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最后,同志们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学习反馈。大家纷纷表示,有党组织在,有优秀的同伴们在,有了继续努力的方向,有了不怕困难的勇气,更有了全面战胜疫情的决心!


许妍 支部书记

这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很有意义,虽然我们共处于一个物理空间,却在线上相见。但我们的心很近,因为共同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中的力量、微小中的大义。建在楼里的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这栋楼的同学们来自4个院系,横跨3个年级,非常需要交流合作、团结凝聚。在疫情攻坚战最关键的阶段,党支部和党员们在身边,就是同学们的“定心丸”。党员从每一个小我做起,发挥每一份光热,带头遵守校园管理规定,自律自强知行合一,做好疫情防控、学习科研、志愿服务,才能形成一个正能量场,让同学们觉得安心,感到暖心,增强信心。


张家琪    中共预备党员

今天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我被楼内党员们的凝聚力所感动,被大家互帮互助勇于担当所感动。我很荣幸能担任楼层负责人,每天帮助大家取饭,分发试剂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全体党员们发挥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定会战胜疫情,风雨之后会有彩虹。”


李成    中共预备党员

最近在封闭管理的工作中让我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党员“邻居们”,亲眼看到她们为大家做了好多服务。之前大家仅仅是住在一栋楼里,互相都不太熟悉。现在大家在一起工作,一起维护公共卫生,一起做志愿者,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支部、在17号楼这个大家庭里感觉很温暖、很安心。


      战疫当前,责无旁贷!腾飞书院17号楼宇临时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将不负使命、团结一心,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腾飞书院17号楼宇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