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叮咚,园区12号楼大白志愿者前来报到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966

3月31日,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复旦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采取防控措施,要求江湾校区全体师生员工人不流动、足不出户,有序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核酸检测。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15名成员迅速成立“园区12号楼志愿服务队”,在临时楼宇负责人韩画宇老师的指导下,积极为12号楼115位同学承担起运送与分发盒饭、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垃圾清理与投放等日常生活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

Part 1 盒饭运送与发放

331日清晨600,在得知江湾校区急需一批党员同志承担12号楼的志愿服务时,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丝毫没有犹豫,立刻整装待命。为了能够让整栋楼的同学们尽早吃上盒饭,志愿者们早早地在国政路门的取餐地点等候,两到三人一队,团结协作地将115份盒饭运送到12号楼一楼大厅。为了能够提高送餐效率和节约使用防护服,志愿服务队合理安排人员,采取了“楼层责任制”“轮休制”。每一天有3-4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三天完成一个循环。每一名志愿者都要负责两个楼层的盒饭配送,保证将盒饭亲手交到每一位同学手中,做到“不漏送”。志愿者在送餐服务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规范穿戴防护服,为整栋楼的同学们构建起一道安全牢靠的防护线。当看到楼栋宿舍群里的同学们由衷地向自己表示感谢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Part 2 协助核酸检测服务

331日下午,园区在中心小花园组织核酸检测以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志愿服务队的张容和王远主动请缨,协助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他们主要负责维持检测现场的秩序,并对现场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即时处理。检测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负责,不曾休息。晚上又下起了蒙蒙细雨,但志愿者们淋着雨、咬着牙坚持到了最后,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Part 3 收集并投放生活垃圾服务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志愿服务队对整栋楼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错峰投放。服务队在一楼设置了垃圾投放点,并且严格制定了楼层投放时间段。所有楼层的垃圾都投放完毕后,志愿者们开始对垃圾进行清理分类,并投放到生活园区的集中处理点。整个过程中,虽然不愿意和这些脏乱的生活垃圾打交道,但是为了整栋宿舍楼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志愿者们发挥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负责地清理堆积的生活垃圾。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寒冬是不会过去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在材料科学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12号、整个生活园区乃至整个上海市的所有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下,我们会如约看到那个“春风十里、樱桃如雪”的校园、那个昔日“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繁华大都市!


韩硕 党员:

我是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韩硕,在封校当天的凌晨12点进入了志愿群。当时还不知道情况的紧急,直到早晨6点半同志们都被叫起来去领防护服,然后大家一起去领三餐和发三餐。防护服穿着密闭,稍微出点汗,热气就会从唯一通气的面部处出来,眼镜和面罩都会起雾遮挡视线,头发会湿掉。我的母亲是医护人员,目前也在当地抗疫第一线穿“大白”给居民做核酸。我现在深切体会到医护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更何况我们是只在送餐时间段穿防护服,她们要穿一整天。我妈妈平日只能睡在医院,只有一张纸板搭的床,我们还能在温暖的宿舍睡。我有点难过,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我想让大家都能了解到医护人员的不易,多多配合工作,不吝谢意。学校已经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辛苦各位同志们,大家努力共克时艰。


张容 入党积极分子

331日下午一点多我接到生活园区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的消息。我当时刚派送完楼层午餐,正在吃午饭,但是立马吃了几口就去协助核酸检测去了。天有不测风云,傍晚时分下起了雨,但是在同学们、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检测工作依然有序进行。晚上八点多,我们顺利完成了园区所有人员的核酸样本采集工作。这是我第一次穿“大白”装,切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伟大与不易,向他们表示最真挚的致敬与感恩。虽然“大白”装又闷又不时尚,但是它是抗击疫情过程中最靓丽的风景线,它代表着担当与责任、付出与牺牲、善意与无私。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我们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更有信心和决心击破疫情。


何剑浩 入党积极分子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坚守入党初心。在本次防疫封校期间,我义不容辞地加入了这场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虽然只是给宿舍园区的同学送饭,但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明白了:一个优秀的志愿者当从点滴小事做起。本次志愿服务让我收获很多,首先是要了解服务内容,然后再具体到如何做。从防护服到医用手套,每一个细节都是防疫的巨细化体现。穿上大白的那一刻,无与伦比的自豪感瞬间涌上心头。穿上大白之后,仅仅是给大家送饭的时间,汗水就浸透了衣服,可以想象那些一整天都要穿着大白的医护人员是有多么的辛苦。此外,我觉得自告奋勇义无反顾,应该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发扬的品质,我们需要积极地参与进取,不逃避,不退缩,勇往直前。


附:

志愿者名单(15人):洪恩柳、张津铭、张容、王远、韩硕、李羽墨、吉波、何剑浩、马龙力、高攀宇、李航、吴鲁超、王齐森、赵俊、赵仕东

服务对象:江湾生活园区12号楼115


供稿: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