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一行调研材料科学系
发布时间:2008-10-27        浏览次数:195

      10月22日上午,校长王生洪、常务副校长张一华、副校长陈晓漫在校办主任刘季平、副主任张志芹、校财务处处长林学雷、校张江管委会主任王国兴、校人事处副处长张劲、校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汪皓等人的陪同下,一行十一人来到材料科学系调研。


      调研中,校领导们首先听取了系主任武利民以“材料科学系现状与发展规划”为主题的汇报,其中介绍了材料科学系在学科、人才队伍、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并特别介绍了在奥运会中得到成功应用的光纤水下监听系统,在学校教学楼应用的智能隔热涂层材料以及正在积极推进的与上广电、天马等企业在平板显示技术合作等方面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副系主任吴晓京汇报了国家微电子与元器件微分析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对外联系方面存在的困难。随后同系分党委书记肖斐、副书记江素华、系副主任张群、黄玮石以及其他与会教授、教师代表们进行了座谈。 


      王生洪校长指出近年来材料科学系的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努力、能够认真思考,抓住系发展的关键问题,确立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及现有问题等若干个具体的工作目标,积极进取,在“材料物理与化学”申请到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上升势头明显。王校长同时指出学科定位、布局对学校、院系发展非常重要,复旦大学当初在理科的大背景下建立了以工程技术为特点的学科,说明当时的领导很有远见,我们现在应该思考怎样继续抓住国家发展的大背景,建设具有复旦特色的工程技术学科。他指出材料科学是个综合性学科,涉及的研究领域很广,建设有复旦特色的材料科学学科的关键是抓住国家重点项目整体布局,定好位,材料科学系党政班子整体面貌很好,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发展工程技术学科为主,瞄准学科前沿、国家的发展,综合性提出材料科学系的建设目标,队伍建设紧跟学科建设,在开放的环境下把队伍建设搞好。陈晓漫副校长指出材料科学系应围绕国家中长期规划十六个重大专项、上海市重大专项布局下一步的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目前的政策、举措,抓住机会,发展工程技术学科。张一华常务副校长也充分肯定了材料系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学校也很清楚材料系存在的用房分散和短缺问题,将在现有条件下尽量想办法。


      调研会上,材料科学系党政班子还与校领导就材料系公共经费紧张、引进的海外优秀人才缺少办公用房、启动经费、利用平台资源引进人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大家深深体会到:一次有如此多的校领导和机关部处来我系调研、指导工作是少见的,体现了校领导对材料系近年来工作的肯定和未来发展的重视。未来一定不负重托,将复旦材料系办成一个“顶天立地”、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有特色的与复旦大学地位相当的强大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