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杨玉良校长赴材料科学系调研
发布时间:2010-01-22        浏览次数:100

      1月20日下午,杨玉良校长来到材料科学系与系两委班子和骨干教师进行座谈,调研学科发展及其他相关情况。


      首先,由系主任武利民教授介绍了材料科学系近年来在人才队伍、教学、科研成果、制度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本系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在随后的交流中,老师们就发展材料科学系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人力财力资源配备、评价体系、研究生、本科生招生和培养等诸多问题与杨校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杨校长一一回答了教师们提出的系列问题,并针对人力财力资源配备、研究生招生、本科生培养等,向大家通报了国家以及学校正在进行和拟进行的改革思路、方向。在回答有关对材料系教授水平和要求时,杨校长说,他非常同意武利民教授的意见:既能发高水平文章又能进行应用开发最好!仅拿纵向课题发表高水平文章欢迎!搞有影响的应用开发服务社会报大奖也不错!总之,不管是做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必须是作出一流的;在回答有关本科生培养时,杨校长说,复旦培养的学生必须是未来与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相适应的、面向全社会、全人类能当大任的领袖人物、社会精英。


      座谈中杨校长充分肯定了我系的学科调研报告,认为材料系是一个很有前途的系,希望能聚焦学科方向、与兄弟学校材料专业错位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制订好学科发展规划,实现自己所提的“尽快建成与复旦大学地位相匹配的材料院系”的目标。座谈后,大家非常认同杨校长的治校理念、改革思路、对复旦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无限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