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材料科学系承担的国家863课题“透明隔热保温涂膜”被评为亮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0-08-31        浏览次数:104


    玻璃广泛应用于各种车辆、建筑物幕墙和门窗等,具有采光好、美观等优点,但在炎热的夏天,强烈的光线透过玻璃导致室内温度升高使人们无法安心工作和休闲;上下班乘坐公交车、轿车时,眩目的光线和热浪使人无法忍受。因此,需要采取各种降温手段,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费。并且,透过玻璃的紫外线不仅会使家中的地毯、家具、艺术画、窗帘、地板以及办公室的重要文件物品褪色,还会使人体皮肤晒伤老化,产生黑色素和色斑甚至诱发癌变。目前,普遍的做法是在玻璃上使用隔热贴膜,但这种贴膜价格昂贵、易老化脱膜、不易逃生。




      我系武利民教授承担的国家863课题,通过有机-无机杂化技术,在国际上率先研究开发出可用于建筑和汽车玻璃节能保温的隔热保温涂膜。其主要技术特点:(1)具有优异的智能隔热保温功能。夏天降温范围3℃——9℃,隔热效果等于或优于目前市场流行的进口贴膜;冬天能遮挡室内暖气(中、远红外线)向室外散发,使室内增高2.5℃——5℃,具有夏凉冬暖功能;(2)紫外阻隔性好。能阻挡太阳光中80%以上的紫外线,防止皮肤癌、黑色素、色斑的产生;(3)耐老化性好。涂膜中不含任何苯环,因此耐老化性明显优于现有各种贴膜;(4)颜色可完全透明,也可为保护私密性进行调节;(5)产品为水性体系,因此经济环保;(6)价格低廉;(7)施工方便。既可直接喷涂、淋涂于各种车辆、舰船、建筑等的玻璃窗的表面室温快速干燥成膜,又可在玻璃生产厂进行规模化在线涂装。与现有的市场上广泛使用的进口贴膜相比,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上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现已建立了500吨/年中试示范生产线,产品在上百幢建筑物玻璃上进行了成功应用,目前正在向汽车玻璃应用推进。近期被科技部评为863亮点项目。




      相关数据计算显示,以全国民用和商用空调保有量2亿台计算,每天运行时间民用空调为5小时,商用空调为10小时,夏季6个月,冬天2个月,采用这种隔热保温涂膜后,每年可节约4000多亿度电,相当于节约1300多万吨标准煤,节能近20%,同时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该隔热保温涂膜还可以广泛应用于轨道地铁、汽车、火车、飞机、油罐、石油管道、船壳等的表面,起隔热保温功能,既可以节约能源,又可大大改善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因此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