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材料科学系本科生在“第三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荣获本科生组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163

      2018年11月3日至4日,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可靠性分会、材料分会、理化检验分会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专业组及挑战赛。经初赛筛选,共有来自全国38家单位的59支队伍进入复赛。材料科学系2015级本科生苏畅、姜通昊同学以《沿海某核电站硼酸再循环泵泵轴异常断裂的失效分析》项目摘得本科生组唯一的特等奖,指导教师为杨振国教授和龚嶷青年副研究员。

      该赛事是我国材料失效分析领域的全国性赛事,旨在通过对失效案例的分析,增强参赛选手综合运用材料科学相关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助研的方式,服务于我国重大工程建设。近年来,我系结合专业特色,坚持贯彻我校“国家意识、专业素养”的育人理念,我系学生已连续三届在该赛事中荣获特等奖,且获奖项目均以论文形式发表在SCI期刊《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和《Materials and Corrosion》上。本届赛事是材料科学系第一次选派本科生参赛并取得佳绩,对迎接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