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复旦大学-延世大学功能材料和器件交叉研究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1        浏览次数:370

     9月20日,复旦大学-延世大学功能材料和器件交叉研究研讨会在光华楼东主楼609会议室举行。来自韩国延世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 的12名教授学者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梅永丰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高分子系彭慧胜教授通过多个角度介绍了纤维应用于电子学方面的兴起,包括纤维智慧服装、新型纤维电池、利用体液进行发电和储电的柔性能源器件等。微电子学院丁士进教授介绍了一种多层In-Ga-Zn-O薄膜晶体管制备及在电荷俘获型非易式性存储器中的应用。材料科学系梅永丰教授通过微纳卷曲技术实现了智能纳米薄膜的三维构筑,广泛应用于执行器,微马达,纳米机器人等领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炜教授重点展示在智能医疗领域其研发的一系列无线非侵入式传感器系统,可以对人体健康进行全方位检测。物理系季敏标教授主要介绍了利用相干拉曼成像技术研究生物和生物医学问题,包括肿瘤的非标记探测和脂类代谢等问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费义艳教授介绍了基于微阵列和OI-RD的高通量光学生物传感方法和应用,展示了光学生物传感器在抗体筛选、药物研发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中科院微系统所陶虎教授将可控溶解生物材料-蚕丝,结合光学技术和和绿色微纳加工技术,完美地应用到生物医疗和信息保密中。

 

                                           彭慧胜“The rise of fiber electronics”                    丁士进“Charge-trapping nonvolatile memories based on amorphous In-Ga-Zn-O thin-film transistors”

 

梅永丰“Nanomembrane materials for micro and nanorobotics ”        陈炜“Flexible sensor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for smart health”

 

季敏标“Label-free histology with stimulated Raman scattering microscopy” 费义艳“High throughout drug screening based on small molecule microarray and OI-RD microscope”

 

陶虎“The perfect marriage of bioelectronics and biomaterials via advanced manufacturing”Taeyoon Lee“Fiber-based textile wearable electronic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延世大学的Taeyoon Lee教授主要介绍了一维可拉伸纤维的制备方法,以及其在各类传感器,储能及采能装置中的应用。Hyun Jae Kim教授介绍了氧化半导体材料在显示装置中的应用,利用TFTs实现大拉伸下的稳定图像显示。Ki Jun Yu教授主要从事柔性电子器件的研究,将多功能材料整合成柔性传感器应用于人体体征检测器件。Seung Ah Lee教授讨论了关于如何使用明场荧光显微镜进行生物分析。Jungmok Seo教授讲述了通过生物界面工程技术实现生物机能的检测传感以及实现药物在生物体中的高效精准注入。

 

Hyun Jae Kim—“Oxide semiconductor applications: beyond TFTs in displays”   Ki Jun Yu—“Unconventional bio-integrated electronics towards human-machine interfaces”

 

Seung Ah Lee—“Brightfield and fluorescence lensless microscopy for biological analysis”  Jungmok Seo —“Bio-Interface Engineering for Biosensors and Medical Implants

    本次研讨会是复旦大学和延世大学在功能材料和器件交叉研究的有益尝试。与会学者积极交流真知灼见,获益匪浅。今后,双方将会在新材料、柔性器件、智能医疗及智能成像等领域和研究生交流培养开展深层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