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燕曦花开,材子归来 | 材料科学系校友返校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205

    五月的校园,微风徐徐,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空气中弥漫着欢迎的气息、青春的味道。527日,正值复旦大学118岁生日之际,材料科学系校友们纷至沓来,重返母校,重温青春。

 “亲爱的材料科学系校友欢迎回家!” 为迎接校友们“回家”,材料科学系领导及系里老师们高度重视,大家早早一个月前就开始为返校活动做筹备工作。为了让校友们重温校园,并体验新搬迁的江湾先进材料楼,系里在邯郸校区材料一楼及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均安排了接待点。此外,系里还为返校校友们精心制作印有材料科学系LOGO的定制笔记本、水笔以及帆布袋。“相聚是缘 材料是家”、“我爱复旦”、“遇见复旦的百年星空”这些放置于签到处的手持牌,在返校当天,也纷纷成为校友们争相打卡的“抢手”物品。

 “回家的感觉真好”,70余位校友带着家属,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他们分别是99级本科班、02级本科班、04级本科班、06级本科班、09级本科班、10级本科班、11级本科班、04级硕士班、13级硕士班、17级硕士班、18级硕士班、19级硕士班、12级博士班、19级博士班等班上的同学。大家趁着母校校庆,从全国各地赶来,重聚校园,共同回忆起曾经的青葱岁月。

今年是09级本科班毕业十周年,同学们相约同回母校共赴这场属于他们毕业十周年的青春之约,重温属于他们学生时代的芳华岁月。系党委书记于瀛、副系主任倪峰、系党委副书记王珏、任课教师代表范仲勇教授和王珺教授参与了此次活动。

下午一点,校友们早早集结在第二教学楼214教室,依次完成了签到并合影留念。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回到曾经奋战无数日夜的教室,见到数张熟悉的面孔,大家都褪去了曾经的稚嫩与青涩,脸上多出了沉稳与成熟。与昔日的同窗重逢,与恩师共叙浓情,一起追忆往昔的青春岁月,大家纷纷表示感到无比喜悦与激动。

活动伊始,于瀛书记代表全系师生对校友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她回忆到,十年前,作为班导师,她亲手将同学们从复旦送出去,向着世界各地启程远航;十年后,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不顾路途遥远,千里迢迢,赶回母校,只为共叙曾经的这份浓浓情谊,她感到无比欣慰。于瀛书记特别强调,材料科学系是每一位材料学子永远的家,温暖的港湾以及坚强的后盾,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她和系里的老师们会像父母一样永远在家等待各位校友的回归,共同见证材料科学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随后,校友们依次对自己的职业经历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毕业多年以来的感言。本次返校的校友们来自化工、半导体、教育、文旅、金融等各个行业和领域,大家均对复旦求学的时光表示深切怀念,并感谢在材料科学系相识相知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他们纷纷表示,在复旦的求学时光是他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高光时刻,材料科学系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让他们此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是黄润聪和彭和阔两位校友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他们分享了各自的甜蜜。在返校日的这天,两位校友携着各自的女友早早前往民政局领取结婚证,随即赶来学校参加班级毕业十周年返校庆典。对他们而言,母校118周年校庆日,班级毕业十周年庆典日,同时也成了人生大喜之日,从此,这一天将变得无比浪漫,无比刻骨铭心。

校友们发言结束后,范仲勇老师和王珺老师作为任课教师代表致辞。范仲勇老师曾给13届校友们上过《高分子物理》,王珺老师上过《数学物理方法》。毕业多年,校友们仍对两位老师当时的授课场景印象深刻,返回母校,他们表示也想见见这两位老师,以表达对他们当年殷切教导的感激之情。范老师和王老师表示,每位校友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和成就值得欣慰,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牢记“相聚是缘,材料是家”,鼓励大家作为复旦的学生,在工作中要有信心,同时也要不忘初心,才能在未来的人生中走得更高更远。副系主任倪峰老师和系党委副书记王珏老师也向校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衷心地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材料科学系的关心和支持。

致辞结束后,校友们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师生阔别多年再相见,大家分享着彼此在母校的故事和经历。校友们对材料科学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并且表达了对母校及材料科学系的深深眷恋。

材料科学系校友于悠悠岁月中始终不忘材料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材料科学系真诚欢迎各位校友回家,愿时光不老,青春不散,材子佳人归来仍是少年。活动最后大家在毛主席像前留下了大合影,共同约定下一个十年再相聚。


撰稿:杨光 麻丽莎

摄影:葛泠利、朱洁旻、张燕君、赵轩正、麻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