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o
毕业生风采 | 尚权正:坚守热爱 回馈家乡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424

尚权正,2018级硕士毕业生

就业去向:山东选调生

荣誉奖励: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

访谈分享

  

1 请介绍一下自己的研究方向吧!

自研究生入学之日起,我便进入以贾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光纤研究中心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在读期间,我见证了实验室所承担的国家和军队项目,真正把科研做到了祖国需要的地方;老师们尊重每一位同学的发展,鼓励学生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这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的的职业选择。

2 在毕业前夕众多的offer当中,选择选调生的初心是?

对我而言,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回到热爱的家乡做热爱的事业,能为家乡建设尽己所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3 在准备选调的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在毕业年份的8月份,建立在自我充分认知的基础上,确定选调生为自己的首选职业方向,接下来就是一个笔试和面试备考的过程。

笔试备考:从9月到12月初,这段时间在保证自己的研究课题顺利进展的情况下,每天会用大约1-2个小时备考选调。前期是跟随学校基层协会举办的新羽计划(包括暑期的线上课程+秋季的线下课程)学习的;大约在11月份左右,开始研究山东选调考试的侧重点并进行针对性的备考。

面试备考:因为山东省2020年专额定向选调是采取先面试、再笔试的形式进行的,对面试没进行系统的准备。平常多通过人民日报、学习强国app等进行理论学习,金句、时政热点等素材需要长期准备。在进行模拟面试时,多注意训练短时间内的思维和表达,注意答题一定要流利,不过多停顿、不发抖。

4 对于想准备选调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1) 可以和选调上岸的前辈多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思考这条路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2) 提前了解心仪省份的选调生报考要求和政策,并做针对性的准备。并且在充分自我认知的基础上,需要早做选择,并坚定选择。早做决定就可以在这个选择方向上有更多准备的时间和精力,坚定选择可以避免前期的大量投入发挥不出理想的效果。

3) 充分认知自身所具备的优势和弱势,在笔试和面试时要充分发挥优势,弥补弱势,从而在考试时脱颖而出。

5 在研究生期间是否有参加过学生工作呢?谈谈学工经历的收获吧~

担任材料科学系18级硕士生党支部支委,在工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可贵的同学情、师生情,并从支部书记以及其它支委身上学到了很多处理工作的方式、方法,这为我将来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6 材料专业的学习经历给你带来的性格成长有哪些?

我们材料学科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材料专业的学习经历不仅训练了我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科学高效的做事方法,培养了我细心而沉稳的品格,更教会了我要尊重客观规律,做事情要踏踏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在以后的选调生工作中,我会继续坚守材料学中那份质朴的初心,脚踏实地,高效高质的完成各项任务。

07 请讲一讲自己研究生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吧!

自己研究生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是度过了一个无限延长的寒假。本以为年后会很快返校完成毕业相关事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的返校梦破碎,所有的事宜均由线下改为了线上。想到还有一小部分待测数据,内心也变的焦虑,所幸学校出台了相关的毕业政策,才让自己顺利进行学位申请且未影响到就业去向。

在这次经历中,不仅让我对基层公职人员面对疫情这次大考的做法有了一定的思考,深刻的理解到什么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了一个警醒:要保持高度的自律并坚持今日事今日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