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o
毕业生风采 | 王国栋:牢守初心激扬青春梦想,矢志奋斗助推航天事业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1110

王国栋,材料科学系2017级硕士生,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中共党员,毕业后将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硕士期间曾服务于山东省驻上海市人才工作站秘书处,积极对接高校的“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参与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感知齐鲁,优选山东”山东省情宣传日活动等;在材料系研究生团学联工作一年,在光纤研究中心学习期间,发表SCI论文一篇,积极参与课题组研发项目,获得光华自立奖服务国家三等奖等奖项。

王国栋在2020届毕业生出征仪式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尊敬的焦扬书记,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材料科学系2017级硕士生王国栋,今年7月我将前往航天科工单位工作,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20届复旦大学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

    牢守初心,拥抱科研梦。2017年6月,一纸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让我和我的家人激动不已,但于我而言,更为重要的则是对于材料科学研究的梦想得以延续。来到复旦后,我进入了贾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光纤研究中心,开始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从进组那一刻,我就暗示自己一定要做好科研任务,不辜负导师的期望和读研的初衷。在读期间,导师和师兄耐心带着我做实验、比数据、写报告,我的学术基础日渐扎实,学术视野不断丰富。课题组自主、开放、互助、包容的氛围更是让我获益良多,独立解决问题和开展实验的喜悦一点不亚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也让我初步感受到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乐趣。

    知行合一,坚定报国梦。贾波老师经常跟我们说“做事不要带有功利色彩,要学会真正热爱”。科研工作中挫折往往多于成功,有时也很枯燥。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维持这份热爱。有幸的是,我们课题组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团队的科研足迹踏遍祖国23省市,从最东边的舟山群岛到最西边的红其拉甫,从最北边的哈尔滨到最南边的三亚,为国民经济发展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这让我认识到,科研的价值在于知行合一,一定要把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课堂上,我们材料系的老师经常会跟我们讲国家制造业与国防工业的历史。支部学习时,我们参观了像航天八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华为这些国家重点单位,这些经历都让我感受到国家对于科技人才的渴望,也感受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逐渐认识到:把这份热爱融入祖国的热土中,这份热爱才能持久、才能升温。只有把自己科研梦想与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梦想才能生根发芽。

    展望未来,筑牢航天梦。去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举办的暑期社会实践,四天的活动,我们相继参观了中华航天博物馆、聆听了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的航天主题讲座,并一睹运载火箭的真容。在航天讲座中,龙老谈到96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失败导致星箭俱毁的过往,让我难以忘怀,面对当时巨大的舆论压力,作为总指挥的他一夜白头。而经过反复核查,最后发现是材料工艺质量存在缺陷。材料是航天工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航天材料技术水平对于航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的实践经历让我对自己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层的认知,也坚定了我科研报国的信念追求。

    中国的航天水平已然位居世界前列,但我们距离航天强国的远大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探月工程、空间站工程、深空探测、重型运载火箭研发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都需要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接力奋斗。来广阔平台,做伟大事业,作为材料专业出身的我,也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航天材料研发和品质管控岗位上发光发热。很多人都言航天苦、航天累,但我觉得这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因为你的所有努力都会转化成火成功点火升空时的壮丽瞬间。

    还有几天,我们就要奔赴不同的战场,去经历不同的风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此与各位同学共勉。希望大家能带着母校的嘱托和期盼,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复旦人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立大志,做大事,成大器。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