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青春晏晏 师恩谆谆 砥砺廿载契阔情——记1999届材料科学系本科毕业二十周年聚会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331

     

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小满雨还来,恰逢“家国志卿云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1999届材料科学系数十位海内外系友及家属,如潺潺溪流重汇母校,共话同窗之情,互叙师生之谊,短短几日相聚时光,记忆却弥足珍贵。

正式聚会的前一天,聚会活动筹备组部分成员及海外代表探望了已故江素华同学的父母,带去了同学们的无尽思念,只愿逝者安息、亲人节哀。当天晚上,筹备组又为不辞辛苦赶回的海外同学举行了接风宴,稍稍洗却奔波万里的疲惫。

525日,假座东方绿舟宾馆报到,大家纷至沓来,欢聚一堂。多年后再次见面,同学们微笑相迎、深情相拥,一声“好久不见”,感觉从未生疏。



午餐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拓展活动,起队名、画队旗、想口号,闹得热火朝天;“齐头并进”“指压板跳绳”“珠行万里”,玩得不亦乐乎。拿着老照片,以几乎相同的姿态合影,数一数岁月留下的痕迹。天空下那张扬的笑脸,那恣意的笑声,那腾跃的身影,简简单单的游戏,将每一位同学的快乐都连接在了一起。



晚餐时分,大家彼此分享着这些年的人生际遇,有慷慨也有唏嘘,同时为感谢筹备组的精心安排,唯有杯酒相宽礼数丰。酒酣处畅怀相对,在一幕幕老照片的回放中,笑谈人生若只如初见,复旦材料四年的相知相持,原来就是最美好的年华。即使人到中年,只要那些年的回忆在,青春就还在。



526日上午,同学们满怀激动和喜悦之情,奔赴正大体育馆参加校友返校日主题大会。焦扬书记的欢迎致辞,1979届校友代表陆昉教授和1989届校友代表徐永前律师的发言,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复旦家国志、卿云梦之重。为弘尊师之道,何桂芬等校友代表向易昭阳等45位教师代表,献上了鲜花。2009届八位校友代表讲述的奋斗历程,既让大家感慨后生可畏,又催发了大家的进取之心。最后,大会在全场齐唱“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大会结束后,同学们冒着滂沱大雨,快步集中到复旦大学正门前,合影留念;三三两两,徜徉于校园各处,在牵系着梦想的3108教室,是我们新的印记。



当日下午,秉着对材料科学系的感恩之情和回馈之心,在系里的支持推动下,在1999届(1995级)本科班同学的倡议努力下,作为整个返校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逸夫科技楼2楼多功能厅,启动了“材料科学系教职工关爱基金”捐赠仪式暨第一届新工科论坛:“新工科-材料+”,系有关领导和老师、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返校系友和在校学弟学妹,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捐赠仪式上,系党委书记包涵致辞介绍了多年来系里的发展和变化,表达了对系友们的热烈欢迎。系友们向郑国祥、杨锡良、黄玮石等三位任课教师代表献花,轻轻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也许如今的工作与专业无关,但正是这四年的求学生涯,锻造了大家的意志和品格,从此一生受益。1999届本科班系友代表向基金赠送了支票,作为基金落地的第一笔款项。在现场一片掌声中,系主任孙大林与校外联处副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章晓野,共同为基金揭牌。未来,基金将持续接受广大系友们的捐赠,力争长久地发挥好关爱帮扶的作用。

随后,大家移步至逸夫科技楼前,再一次拍下了属于材料大家庭的全家福。



随着主持人的宣布,第一届新工科论坛:“新工科-材料+”正式开始,系主任孙大林致开幕辞,全面阐述了新工科的定义,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1999届系友、Gartner中国研究副总裁盛陵海作了“构建中国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的主题演讲,向大家精彩呈现了一幅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全景图。

在以“中美竞争态势下国内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盛陵海和1993届系友、美国华美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之皓、1997届系友、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洁、1999届系友、厦门建发新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帆,以及系副主任梅永丰,立足材料科学发展,分别从产业研究、债权性投资、自主研发、股权投资和产学研一体化等角度,深度讲述了各自的真知灼见,真切回应了在场同仁和学弟学妹们的提问,为这次聚会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