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史天天学第五期(5月3日-5月9日)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368

记入党史的53

192653日,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这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由毛泽东任所长,高语罕任政治训练主任,萧楚女任教务主任,招收来自全国20个省区的300余名学员。这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于911日结业,为北伐战争中全国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准备了干部。

197553日,毛泽东召集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反复强调要安定团结,要搞马克思主义、要团结、要光明正大,批评江青等人,叫他们“不要搞四人帮”。但又说,“我看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做,但有问题要讲明白”。按照毛泽东的指示,527日和63日,邓小平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江青等人进行批评。这使四人帮一时稍有收敛,为各项工作的整顿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

198853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鼓励科研机构切实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实行科研机构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的分离。

199053日,江泽民在首都青年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报告会上作《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讲话,指出:在我国历史上,爱国主义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爱国主义和人民民主即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上也是统一的。同时他也强调,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也对知识分子提出了广泛迫切的要求。

  

记入党史的54

191954日,北京爆发了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54日,北京13所大专学校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合,示威游行,掀起爱国风暴。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军警,逮捕示威群众32人。55日,北京学生总罢课,并通电全国,各地学生纷纷罢课响应。63日、4日,北京学生讲演团分赴全市各主要街道演讲,北洋军阀政府再次派出军警、马队进行镇压,逮捕大批爱国学生,更加激起全国各界的义愤。从65日起,上海工人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随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67日,北洋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610日,罢免了亲日派官僚。628日,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它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1954日,北京学生群众反帝爱国运动

19465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将党在抗战时期实行的削弱封建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各解放区根据五四指示,迅速开展了土地制度改革运动。到19472月,全解放区已有2/3的地区解决了土地问题,进一步巩固了解放区和加强了对革命战争的支援。

19845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决定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14个沿海港口城市,并提出逐步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54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记入党史的55

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到会代表25人,代表全国15个地区团组织的5000多名团员。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团的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大会选出团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施存统为团中央书记。

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

192455日,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共产党人先后在该校担任政治领导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其中许多人成为军校的骨干。黄埔军校是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建立的训练革命军官的学校,为革命军队培养了大批军官。

19485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同陈毅、粟裕等商讨渡江问题后,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刘伯承、邓小平并华东局电。电报指出:将战争引向长江以南,使江淮河汉地区之敌容易被我军逐一解决。这是正确的坚定不移的方针。惟目前渡江尚有困难。目前粟裕兵团(一、四、六纵)的任务,尚不是立即渡江,而是开辟渡江的道路。

197955日,邓小平会见法国国防高等研究院代表团,谈到中国的军事战略是“拥有自己的核力量,拥有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包括常规力量……战略是防御性的。”谈到中国的现行政策是“安定团结,实现四个现代化。”谈到中国的开放政策是“搞四个现代化,可以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科研成果和国际资金,在这方面,我们要采取开放政策。我们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中国增加的收入都归全民所有,不会发生改变政治制度的问题。”

198055日,邓小平会见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杜尔,他指出:“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

198055日,邓小平会见时任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杜尔

199455日,江泽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时讲话强调,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

200455日,胡锦涛在江苏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主要特点,提出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整个过程。

  

记入党史的56

195256日,中共中央批转中财委《关于全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方针、速度与地区分布问题的报告》。中财委报告指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把鞍山钢铁厂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集中全国力量,如期完成,以奠定全国钢铁工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还有必要开始进行建设第二个大钢铁厂的工作。同日,中共中央批准了关于恢复与改造鞍钢初步设计的报告。

198256日,邓小平在会见利比里亚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多伊时,介绍中国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指出:现在要发展经济,还是要靠自力更生、量力而行这个原则。这个谈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

19945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指出,党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和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

19955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确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20205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会议要求,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记入党史的57

196057日,毛泽东同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活动家、和平人士和工会、青年、学生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一九四九年,我们就基本上解放了大陆。不仅蒋介石怕我们,而且美国人也有点怕我们,因为我们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团结起来了。还是人要紧,是第一位的,武器是第二位的,是次要的。只要把人团结起来,手里掌握着武器,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就怕我们。当然不是只有打仗这一种方法,还有别的方法。又指出: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样才能敢想敢说敢做。大家要看一看中国的经验,我们很欢迎。有些经验也许可以作你们的参考,包括革命的经验和建设的经验。可是我要提醒朋友们,中国有中国的历史条件,你们有你们的历史条件,中国的经验只能作你们的参考。祝贺我们的团结,由于团结我们一定会胜利。

197857日,邓小平在会见马达加斯加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时提出,科学技术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要把世界一切先进技术、先进成果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说:我们现在还很穷,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方面,还不可能做得很多,贡献还很小。到实现了四个现代化,国民经济发展了,我们对人类特别是对第三世界的贡献可能会多一点。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能称霸。这个谈话的一部分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实现四化,永不称霸》。

201457日,习近平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201457日,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20195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记入党史的58

193758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题为《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结论对会议中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这个结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197858邓小平在会见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时指出:未来战争主要还是常规武器的战争,而不是原子战争。因为原子弹破坏力太大,敌人不敢轻易使用原子弹,投了原子弹,把建筑物、资源都破坏了,这对敌人不利。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目的,就是想掠夺别国的资源。如果资源都破坏了,他们还占领别国领土干什么?原子弹要有一点,我们拥有原子弹,目的是自卫。我们主要还是发展常规武器。

198458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自然环境破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本国策。

199958日,北京时间上午5时左右(贝尔格莱德时间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飞机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馆舍破坏和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发表紧急声明表示强烈抗议。全国人大外委会、全国政协外委会分别发表声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以及各宗教团体、社会其他各界和全国各地群众纷纷以集会、游行、座谈、发抗议信或抗议电等各种方式严厉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的暴行。9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10日,外交部长唐家璇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要求:一、公开、正式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受害者家属道歉。二、对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三、迅速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四、严惩肇事者。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宣布,中方决定推迟中美之间的两军高层交往和防止核扩散、军控和国际安全问题磋商以及人权对话。513日,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欢迎回国的我国驻南工作人员。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社会稳定,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99958日,北约飞机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记入党史的59

195259,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五反”定案、补退工作等的指示,为结束“五反”运动,提出一系列从宽处理的政策规定。指示强调:现当“三反”“五反”最后定案之际,我们必须本斗争从严处理从宽、应当严者严之应当宽者宽之的原则,好好结束这场斗争。

200659日,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第60届联合国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人权理事会首届47个成员,其中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和英国4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人权理事会是根据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要求设立的,目的是取代不断遭到批评的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是联大的下属机构,其席位按公平地域原则分配。

20135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20136月至20149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201459—10日习近平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考察工作,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59日,习近平在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201459日,习近平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

  

  

以上内容主要整理自学习强国“党史百年·天天学”栏目。

整理支部: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整理人:左超磊、王向宇、张子榆、左宗正、韦志毅、陈睿思、武楷博、付博文、张媛、叶佶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