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重温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集体学习与上半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253

    6月17日晚,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江湾先进材料楼221会议室召开以“重温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内容,回顾党支部2021年以来的工作成果,鼓励党员同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会议特别邀请博讲团何虹雨老师做“《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党的建设”专题报告。

      会议上,支部书记韩画宇同志首先带领大家重温“回信精神”,指出回信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高度评价和对复旦大学培育更多《共产党宣言》忠实传人的殷切期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在多个场合谈到“国之大者”,指出心怀“国之大者”首要的是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善于把握政治因素;要提高政治鉴别力,善于识破政治陷阱。值此回信一周年之际,韩老师勉励支部成员在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四史的过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确奋斗方向,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随后,博讲团何虹雨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主要版本及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中文译本始终、党建思想、重要意义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系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陈望道先生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语文学科贡献了毕生的力量,他一直提倡“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宣扬真理、变革社会”的精神,号召积极从事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共产党宣言》有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也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助航,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何老师鼓励支部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和宣言精神内化于心,传承共产主义原始和朴素的理念。

       接下来,支部书记韩画宇同志从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和参访实践三个方面对支部近半年活动进行总结回顾。

  •  理论学习

 党支部将党员的思政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坚持每 3-4 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认真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做到学期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内容涵盖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言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党史专题学习等。以支部开展的党史理论教育学习为例,组织支部成员结合主题学、结合讲座学等。开展“百年党史育材子,制造兴国记使命”党史有声电台主题活动、“峥嵘百年路,芯火永相传”大师面对面、“回溯百年科技史,坚守初心助成材”中国道路大讲堂两次集中专业讲座学习,推动党史理论教育,筑牢思想之基。另外,支部新申报两项博讲团课程:《创新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和《扶贫需要下“针”功夫》。

  •  志愿服务

 支部开展“西望成才—书信传千里,共筑中国梦”实践活动,与新疆拜城二中学生书信结对,为他们解答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的专项实践活动,承担江湾园区物业岗值班、党员之家建设两项任务,为同学、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推进支部服务群众建设;支部主导,面向全系学生开展“百年党史育材子,制造兴国记使命”党史故事征集活动,收集内容充实、贴近材料学科的党史学习素材。从小角度切入,细节刻画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和材料专业的新兴变化。最后,通过整理、编辑、公众号推送,形成全系同学党史学习教育资料。  

  •  参访实践

 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充分利用上海地域优势和系友资源,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访上海电气重装备基地、华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上海宝钢研究院、上海灵动微电子公司等,学习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历史,走访资深系友,深入了解目前产业面临的科技需求,鼓励支部成员将研究课题与产业需求结合起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党支部依托红色资源,开展“重走党史历程历程,定格百年瞬间”主题活动,组织支部成员重走“团中央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红色路线、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等,接受“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掘红色基地背后的红色故事和人文精神,形式红色摄影作品。一名党员的摄影作品在复旦校园展出。

      会议最后,针对同学特别关注的未来规划与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韩老师为支部成员提供一些暑期安排及建议:

   (1)确定目标。结合自身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确立考公/事业编、进入企业还是读博深造的目标。

   (2)落实行动。想好了就去做,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进行挂职、实习、科研、简历制作等。

  (3)整合资源。积极寻求辅导员、优秀师兄师姐、导师的帮助,有效整合校友资源等。

       值此回信一周年及建党百年之际,此次“重温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组织生活鼓励青年党员矢志拼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文稿:代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