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融入上海”看发展 材料科学系师生走访嘉定区芯片传感器产业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27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开展“融入上海”大走访和“切问近思”大调研,赓续材料学科的红色基因,引导材料人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队伍,材料科学系党委组织开展“‘融入上海’看发展,聚力创新育英材”系列实践研学活动。

510日下午,材料科学系师生实践团先后前往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等地参观学习。系党委书记于瀛带队,系关工委委员、退休教师代表邵丙铣、郑国祥两位教授,系学生党总支成员、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矽杰微电子董事长、1991级材料科学系系友卢煜旻,研发副总朱欣恩陪同参观。

在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综合展厅,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了产业园多元集聚的产业生态布局——以嘉定北部智能传感器及智能硬件核心综合产业集聚区为核心,依托徐行-菊园智能制造特色集聚区和安亭汽车电子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两区,形成“一核两区”的产业特色。师生们通过观看图片视频,体验无人驾驶等产品模型,了解到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规划、资源优势以及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广阔应用前景。

1991级材料科学系系友卢煜旻博士创办的矽杰微电子公司总部,师生一行聆听了企业创业历史和产品研发应用的介绍。系党委书记于瀛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建系以来材料师生艰苦创业、潜心科研、服务国家的的初心和历程。她表示,系友自主创业的锐气、笃志前行的毅力,正是材料师生要传承和弘扬的创新创业精神。最后,她寄语同学们要扎实学习、学以致用,发扬复旦精神,投身国家所需的科技前沿领域做出贡献。

矽杰微电子董事长、创始人卢煜旻博士对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深情地回顾了在材料科学系学习生活的经历,感激母校的培养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他清晰记得在复旦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对老教授们当年率先垂范投入集成电路攻关领域进行艰苦研究表示由衷敬佩,激发他坚定了科研理想、投身产业一线的决心。他从公司的历史沿革、业务领域、技术创新等方面对矽杰微电子进行了详细介绍。公司致力于毫米波雷达芯片及技术的开发应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汽车、物联网、智慧家居等领域。他希望校企双方通过产学研攻关、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等方式开展长期合作,实现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矽杰微电子研发副总朱欣恩博士介绍了公司产品研发的现状和未来预期,带领师生们参观实验室的仪器设施,交流试验设备的操作方法及使用功能,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了研究院研发布局的覆盖衬底材料及工艺材料的相关情况,他们主攻12英寸大硅片、新型SOI衬底、高端光刻胶、先进掩模版、先进抛光材料、高纯工艺化学品、高纯电子气体等方向,并以集成电路材料微分析平台与集成电路材料基因组创新体系为支撑,加速集成电路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师生共同参观了超净实验室,深入了解了目前研究院制备衬底的流程以及设备使用情况。

参访活动特别邀请系关工委委员、退休教师代表一起,老中青三代材料人共聚一堂话初心、看发展,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邵丙铣教授曾致力于微电子产品中的“微分析技术”应用研究,进行IC计算机辅助分析和设计及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究。郑国祥教授曾致力于半导体器件制备的研究,两人曾合著《集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郑教授还以退休党员的身份与全系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开展过面对面交流。参访过程中,老教授、优秀系友创业家、青年学子们亲切交流,热烈讨论,让青年学子们充分感受到老一辈复旦材料人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情怀,体会到一代代材料人攻坚克难、争先创新的科研精神,启发他们深刻认识材料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

材料科学系党委将持续开展“融入上海”大走访和“切问近思”大调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材料学科和人才高质量发展,引导师生把专业特长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中,推动材料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供稿:研究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