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腐”瞰岁月谷雨至 “蚀”至今朝故友归 ——腐蚀实验室系友返校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124

生活匆忙,是否别来无恙?2023416日上午,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内欢声笑语、激情洋溢,材料科学系腐蚀实验室系友返校活动在这里举行。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腐蚀实验室李劲教授、蒋益明教授、青年副研究员孙阳庭老师,系友及其家属,以及在读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系友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都难掩兴奋之情,特别是站在风景如画的江湾新校区和修葺一新的实验室时自豪感油然而生。活动开始前,当大家见到李老师出现时纷纷围上前去,对李老师的身体和生活嘘寒问暖,这一刻没有科研没有工作,俨然过年回家时向长辈问候的温馨场面。而与课题组多年未见的战友们重逢时,大家一边回忆当年共同奋斗的筚路蓝缕和轶闻趣事,一边分享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看着在草坪上尽情奔跑的“腐二代”们,也仿佛见到了当年自己的身影。

材料科学系和腐蚀实验室课题组也为每位系友精心准备了定制的纪念品,并邀请他们在横幅上签名留念,以表达对他们回来的热烈欢迎。

活动伊始,党委书记于瀛用简短而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系友们回家,感谢他们时刻惦记母校,心系材料科学系的发展、支持材料科学系的建设。她希望大家能牢记“相聚是缘,材料是家”,材料科学系是每一位材料学子永远的家,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随后,李劲教授、蒋益明教授、孙阳庭老师分别致欢迎辞。李老师表示,腐蚀组创建二十五年来,团队成员和毕业生共计90多名,今天在场出席的有70多名,有的还是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他感到非常欣慰,这也意味着大家无论身处何地,都始终心系腐蚀组这个大家庭。此外他还提到,复旦的腐蚀研究实力主要由组里毕业生,特别是从事制造业的腐蚀学子们构成,且逐渐规模化、系统化和品牌化,在社会上已形成广泛的影响力。他希望大家能够铭记复旦材料人、腐蚀课题组的初心使命,继续为我们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蒋益明老师回顾了建组到今天二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从开始的四人到如今的百人学术团队,从邯郸校区材料二楼的301办公室到江湾校区先材楼的313办公室,一直都是复旦材料科学系的学术领军和团队榜样,收获了诸多学术荣誉,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这些都离不开在座每一位毕业生的共同努力。孙阳庭老师向师兄师姐们介绍了腐蚀实验室近年的发展变化,作为课题组最年轻的老师,他始终心怀感恩,感谢课题组的培养,并希望能够赓续腐蚀组的使命,在未来工作中与课题组的两位老师一道,不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取向国家、向社会输送更多更优质的毕业生。

接着,腐蚀实验室师兄师姐向大家介绍了各自在复旦的求学经历和发展近况。他们中有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数十篇重要影响力论文的青年科学家;有读书期间坚持著书立说,小说发行量超过10万册的“作家有在新兴领域创业并小有成就的民营企业家……大家愉快地介绍着自己的行业,分享各自毕业后的成长历程。谈笑间大家交谈着过去,交换着专属于腐蚀人实验室的美好过往回忆,每个腐蚀人都在各自的路上不断前行着。

复旦腐蚀组桃李满枝,硕果飘香。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曾经一个个容光焕发的朝气少年,青春少女,现大都佳人相伴,子女在侧,令人感慨时光飞逝,但唯一不变的,还是那份“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情愫。怀抱着难忘的过去,拥抱着满溢的阳光,腐蚀人留下了一张穿越25年的大合照。301一直在这里,欢迎各位系友回家!

  

撰稿:杨松昂

摄影:孙阳庭,戴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