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委副书记王珏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183

2021419日,材料科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邀请材料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珏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王珏分别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如何学好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三个方面对本科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了深入讲解。

首先,王珏老师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原因。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王老师强调了“六个进一步”的重要性,并进一步讲解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学史明理,就是要学好党的基本指导思想,党走到今天离不开思想指引;学史增信,是要坚定信仰,正如复旦学子对于宣言精神的坚守与传播;学史崇德,是要深刻理解党史上的伟大精神,如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每一种精神都代表了一段历史;学史力行,最终应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开创新的历史。

接下来,王珏老师从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会怎么样等角度具体切入,深入讲解了我们学党史应当学习什么内容、应该获得哪些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今天绝非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党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经过了激烈的斗争,也曾多次命悬一线,是无数有志之士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才换取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王老师鼓励学生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最后,王老师简要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就其中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事件做了重点讲解。

经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支部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对党史的概况以及关键性事件进行了回顾梳理,也进一步指导学生应当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怎样进一步思考。支部同学将继续学党史、悟思想,继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落实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