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科学系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443

4月23日上午,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党委特邀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潘伟杰教授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社会主义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的选择”的专题报告。材料科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科学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系师生党员及教师约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系党委书记于瀛主持。

报告会上,潘伟杰教授紧扣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的选择两个问题,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深入浅出地生动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

潘伟杰教授指出在社会主义发展史要处理的第一个关键问题为“如何面对现代国家问题”。正是在面对现代国家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经过反复实践,最终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潘伟杰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发展史要处理的第二个关键问题为“如何处理人类文明走到今天三个结构性因素关系”。结构性因素指的是革命、制度、理论。今天来讲,从革命到改革,党要永续执政,必须有改革的智慧和勇气。执政者要发现社会,改革的意义也正是如此。潘伟杰教授特别强调,在党史学习中一定要深入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价值坚守。

潘伟杰教授最后讲述了面对以上问题,共产党该往哪里去。潘教授认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了现代国家,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建立了有效的现代国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任务是建设有生命力的现代国家。好的国家指公共权力可以得到有效的规范,也要对公共权力有效激励做出充分努力。好的社会要有活力且社会能够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在激发个体活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实现社会的合作。

潘伟杰教授的报告理论深厚,逻辑缜密,语言生动,让在场师生对于“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有了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师生的“四个自信”。接下来,材料科学系党委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认真落实,扎实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文字:麻丽莎 王珏

供图: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