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自信中国|材料科学系举办“回溯百年科技史,坚守初心助成材”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210

      421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材料科学系研究生会联合主办“自信中国”系列之百年历史与未来专题讲座,邀请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梅永丰教授以及青年研究员崔继斋、梁佳、赵婕以“回溯百年科技史,坚守初心助成材”为主题,探讨我国科学的百年变迁历史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引导材料学子结合学科史学党史,牢记科研理想,树立报国志趣,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材料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珏、专职辅导员韩画宇以及100余名师生参与。

      梅永丰教授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四个面向——材料科学青年学者从0出发”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切入,深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的内涵。同时,科研工作者还应做到“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梅老师结合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同学们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努力解决我国材料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力争实现从01的突破。

      崔继斋老师做“磁学研究发展史与前沿”专题报告,从磁学起源、近代磁学发展、当代磁学前沿、把握发展机遇四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磁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磁学的前沿研究情况,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梁佳老师做“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及其现状与趋势”专题报告,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史,并以当下热门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为例,深入探讨太阳能电池未来的发展趋势,表达了对我国电池领域科技发展的憧憬和期待。

      赵婕老师做“百年变局下的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作为一名刚刚回国的青年学者,她从自身的所见所闻出发,从中美关系、新冠疫情等角度谈及了自己对于百年变局的认识,鼓励同学们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能不忘初心,发挥专业特色,潜心钻研,展现复旦材料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启迪思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材料科学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专业特色,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引导材料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会科技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感悟】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身为复旦研究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好科研?我们科研的动力从哪里来?

梅老师首先以汉字拉丁化运动和科研论文的写作语言为例,站在历史的高度阐述了“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的内涵。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汉字不仅没有因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信息化、数字化的浪潮而变得落后和不方便,反而表现出其独特的优势与生命力。而在科学领域,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科学家也并不比外国差。以崔继斋研究员所分享的磁学为例,古代中国对磁学研究有着辉煌的历史。尽管近代以来,磁学的发展逐渐由西方引领,但时至今日,磁学最前沿的领域,如存储和逻辑运算等,都能听到中国科学家的声音。对我们青年学子来说,除了对祖国的文化和科研实力要有自信,更要有老一辈科学家那样,一心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梅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黄昆先生的一封信件中的文字,令我印象深刻。信中写到:“在中国建立一个物理研究中心,比一个人获得诺贝尔奖更有价值。”面对个人学术成就和祖国的科学发展,黄昆先生毅然做出回国的决定,并开创了新中国的半导体物理发展之路。这次讲座的四位老师也都是从国外学成归来,身体力行发扬着爱国奉献的精神,为我们广大学子做出了榜样。

习近平同志为科技创新方向提出了“四个面向”的要求,梁佳研究员和赵婕研究员以他们钻研的电池技术为例,向我们清晰地展示了材料科学系的研究就是锁定着科技之前沿,推动着经济之发展,对接着国家之需求,服务着人民之健康。毫无疑问,我们自己的小课题,与国家科技事业的大格局,是天然绑定的。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唯有奋发努力,扎实工作,才能做好科研,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和期望。

——2019级博士 闫永坤

      听了今天的报告,在感叹科技发展与“四个面向”的重要意义之余,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腐蚀实验室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这一宗旨的正确性。今年是党的百岁生日,这百年来我国科学的进步也非常瞩目,科技史的发展伴随着党史的推进,我们材料人要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爱党爱国,坚守自己的科研梦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硕士 王向宇

      四位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简明清晰又生动精彩的讲座,其中梅永丰老师提出的关于“四个自信”以及“四个面向”的话题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我不时感到研究方向上的迷茫,而党和国家提出的“四个面向”为我们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通过在材料科学系的学习,我深知国家正在奋勇追赶与发达国家在基础科学以及重大关键技术上的差距。面对困难和差距,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攻坚克难,追求科技技术创新永不止步,继续脚踏实地,将自己所学所得奉献给国家,让青春绽放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2020级博士 杨光

      今天的讲座,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梅老师讲的“四个自信”。“数年前,我们对于西方的某些言论,说不上赞同,但最多是不置可否,而现在我们敢于批评,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梅老师如是说。毫无疑问,这样的自信来自于国家在经济、政治、科技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国家实力的提升,真正地增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建党以来百年的锤炼中,在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摸索中,我们渐渐找到了适合的道路,看到了民族崛起的希望。我作为一个研究生,搞好自己的科研,毕业后投身制造业,服务于国家人民,何其幸哉!

——2020级硕士 谭欣

  

文稿:程凡

供图: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