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初心 话育人 | 材料科学系新老教师共聚一堂论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284

331日下午,材料科学系“新老教师共话‘育人初心’”茶话会在邯郸校区材料一楼302会议室举行,系党委书记于瀛、教学副系主任蒋益明、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与退休教师代表30余人欢聚一堂,追忆初心,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于瀛首先代表材料科学系党委向退休老师们致以问候,感谢各位老师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复旦大学及材料科学系的教育事业,继续为系内青年人才成长、学生高质量培养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老教师、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材料科学系党委特邀请退休教师们担任材料科学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委员,于瀛、蒋益明将聘任证书送到在座的每一位老教师手中。

  座谈会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老教师们畅所欲言,追忆着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科研工作数十年的点点滴滴,他们分别从立德树人、科研报国、自主创新、感恩复旦等方面向我们分享了作为学生所亲历的复旦历史上享誉盛的教育大家的风范,以及自己多年教书育人的感悟与体验。话里话外无不体现着对复旦大学、对材料科学系、对教书育人工作的热爱,表达着对学校和系里事业发展的殷殷期望。

顾昌鑫、邵丙铣、张敬海等多位老师分别讲述了在复旦求学期间的经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无数“大先生”的身影一一浮现在我们眼前——老校长陈望道80岁高龄,依然坚持坐在主席台前主持师生田径运动比赛;谢希德先生不顾腿脚不便,每次上课早早乘坐班车来到学校,精神饱满地为学生们讲授一天的课程,以及坐在科学会堂,为第一次进行学术报告的青年学生成长加油鼓劲;华中一先生认为学生无小事,他总是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并把对学生的引导当作崇高的事业来进行……先辈们言传身教,以身垂范,启迪心灵,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仁而爱人”。

作为学生,老教师们赓续师范,用自己的行动将复旦的这种育人精神代代传承。郑国祥、单莉英、李越生、吴晓京、汪荣昌等多位老师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分享了作为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注重智慧培养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心怀感恩之心,甘守寂寞,锤炼吃苦耐劳精神,潜心科研事业,并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民族大业之中,为我国科研事业、材料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逢盛世,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亦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听完老教师们的分享,青年教师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他们从科研工作、教书育人、传承复旦精神等方面向老教师们虚心请教、认真记录。他们纷纷表示,未来将继承“大先生”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楷模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材料科学系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站在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展现新担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材料科学系将持续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我系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撰稿:麻丽莎

摄影:朱洁旻、麻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