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学习二十大进行时 | 材料科学系“领航成材”师生实践团走进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63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师生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产学研结合中培养学科人才,积极与校友企业深化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合作关系,317日下午,材料科学系领航成材师生实践团一行60余人前往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开展学习交流,并颁发2022年度灵动冠名奖学金。参加此次研学活动的有系党委书记于瀛、系主任俞燕蕾、副系主任倪峰、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许妍、研究生辅导员韩画宇、材料科学系研究生,以及来自材料科学系、法学院、外文学院、物理系、新闻学院、国务学院、经济学院、社政学院、医学院等院系的本科生代表。灵动微电子董事长吴忠洁(材料科学系97届校友)、首席执行官朱敏(物理系83届校友)、公共关系总监孙蓬(材料科学系97届校友)和人事总监周晓莎出席活动。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由材料科学系97届系友、现任公司董事长吴忠洁于2011年创立。十余年来吴忠洁带领来自国内高校和集成电路行业的高新技术人才,围绕集成电路领域微控制器(MCU)设计制造等卡脖子问题,坚持自主研发,从20余人的研究团队发展到今天拥有近300名员工,以上海为总部,南京、苏州、深圳、香港为子公司,在多地建立支持中心的行业重点企业。产品销售依托国内,走向世界,为智能工业、汽车电子、智慧家电、物联网等产业领域提供了自主设计的国产专业微控制芯片,并自建MCU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从芯片硬件到软件算法、从参考方案到系统设计的全方位支持。

2020年,为了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情,吴忠洁校友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设立冠名奖学金,并与材料科学系共建学生实习基地。截至2022年,共有3名本科生、34名研究生获得该奖学金,200余位师生深入企业进行实地研学。

 孙蓬校友首先代表灵动微电子对我系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灵动公司从创业初期的MCU平台与解决方案起步,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打破国内市场被进口单元垄断的局面,十余年来累计交付超4亿颗32位通用 MCU,位居同行业前列。他勉励同学们面对困难与挑战时,要永葆恒心、坚持不懈,要具有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的勇气担当,不断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才能取得突破,快速成长。

吴忠洁校友在致辞中深情地提到,上世纪90年代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时,看到身边材料科学系的老教师们紧跟国际科技及产业前沿,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在七五、八五、九五攻关中承担了多项关键技术任务,为我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老师们精神的感召,创业后的他在材料科学系设立了灵动冠名奖学金,旨在鼓励复旦材料学子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助力母校母系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科技人才,并鼓励材料学子创新创业,敢想敢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能在集成电路及半导体行业有所作为。

朱敏校友在致辞中回顾了在复旦求学时的经历,至今仍记得材料科学系王季陶老师讲授的半导体材料课程。他以自己从业经历为例,深有体会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在大学时感觉无用的量子力学、器件工艺、器件物理等基础课程是如何在他多年从事的半导体工艺研究和设计中发挥重要的理论基础作用。他建议同学们要抓住学校学习的宝贵时间,稳扎稳打,回归科学的本质,夯实基础科学和基础理论知识储备,相信经过未来10年、20年或30年的努力,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定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他相信正如国际同行所言,集成电路产业在设计器件、物理工程等领域至少还有上百年的发展前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这一产业洪流中有所作为。

于瀛代表材料科学系向灵动微电子公司以及吴忠洁、朱敏、孙蓬等校友表示感谢,并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她提到,校友捐资设立灵动奖学金,既是表达对母校培育的感恩之情,亦是鼓励复旦材料学子潜心科研、奋发有为,支持材料科学系为国家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习校友们自主创业的锐气、笃志前行的毅力,发扬复旦精神,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俞燕蕾宣读获奖学生名单,与三位校友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

      2019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陆宇青和2021级研究生吴鲁超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们二人的工作都是围绕电子封装可靠性研究展开,在科研中通过与企业合作,针对多种场景和封装方式的结构和材料进行研究。灵动奖学金的设立是对他们开展科学探索,投身科研工作的支持与鼓励。他们希望自己能保持研究热情,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夯实理论知识,不辜负老师的培养和企业的关心支持,未来能向学长们学习,投身电子工业或集成电路产业,为我国半导体研发事业、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颁奖仪式结束后,俞燕蕾老师与吴忠洁校友围绕学校应如何设置工程类专业课程,才能有利于为企业培养输送人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最后,吴忠洁校友结合公司近年招聘的人才发展情况指出了两个问题,希望同学们重视:一是做事的谨慎程度,企业特别是做科技研发,谨慎以及不二错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大家提早培养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二是做事的逻辑性,面对问题时,我们要认清其本来面目,发现其潜在问题,考虑解决问题需要哪些资源,哪些时间以及哪些能力去配合,完成之后能形成什么样的社会效益、能否为公司产生经济效益,都需要深度思考。思维能力和逻辑性是每个人在大学期间必须培养起来的,学好基础知识、掌握基本原理才能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会后,师生们在孙蓬校友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灵动微电子研发总部,与各部门研发人员进行深度交流。

此次实践活动通过汇聚系友资源,走进系友企业实地研学,以优秀系友的榜样力量激励我系师生立足材料学科专业特点,面向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将个人理想融入服务国家的志向之中,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民族复兴伟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活动感想

参观产品展厅以及实验室,使我了解了灵动微电子的发展历程、芯片的产生与发展、制造流程与工艺、应用产品及其种类。这次参观使我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对微电子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卢瑶材料科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

  

灵动微电子的发展历程启迪我们年轻的材料人,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回归科学本身,扎实科研基础,不断培养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严谨做事,以所学所知践行科研报国的信念。

杨燕如材料科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

  

碎片化的学习并不是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一定要成体系的、系统化的进行,这样才能由点及面,形成知识谱系。没有思考、没有推理过程、只告知结果的学习是无效的。即便目前核心IP还较多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但我相信通过我们材料人的努力,一定能将国内芯片产业发展壮大!  

顾文君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

  

经过今天的参观我了解到国内半导体芯片技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我们作为新一代研究材料科学的人,要扛起发展和追赶的重任。在本科学习阶段把基础知识学好,培养严谨的学习态度和思考的逻辑性。  

王宇扬材料科学系2021级本科生


作为非材料专业的同学,本次参观活动让我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面。我进一步意识到要尽可能将自己的专业学习与未来就业结合,加强专业素质的提升。我对优秀的校友们心生敬佩,也为自己身为复旦学子而感到骄傲!

秦思佳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看到一批复旦的校友在集成电路研发卡脖子领域大展宏图让我由衷地升起一种自豪感。印象最深的是朱学长的讲话,他从量子力学这门课是否有用讲他的学习体会,在学习中也许并没有发现知识点的用处,但一旦到了应用的时候,才会发现它有多重要,所以一开始就要学好基础知识。参观中还见识到一些芯片制造手段和器械,受益匪浅!

陈右开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

  

稿:麻丽莎、许妍

影:鲁遥、麻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