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 ——材料科学系开展入党积极分子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学校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的工作要求,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锻炼,在材料科学系党委的指导下,系学生党总支从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班以流动化培养、学分制管理、模块化必修和实践化选修的方式创新培训形式,实现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党建育人能级。

311日,材料科学系2023年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了“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座谈会,系党委书记于瀛和35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交流。系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许妍首先介绍了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基本情况,积极分子培训要求和考核办法。主题座谈会是培训的必修课程,通过集体座谈和交流,同学们分享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和收获,激励和促进自学互学,检验培训成效。

入党积极分子同学逐一交流了入党动机和学习心得。2021级硕士生钟志鹏提到自己受到身为中共党员的父亲的影响从而萌生入党的想法,他的父亲曾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让他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去年学校封控管理期间,我身边的党员同学们任劳任怨地服务,发放物资、核酸检测、转运陪护,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是他们守护了平安校园”,2022级硕士生杨燕如在与优秀党员同学接触过程中深受感动。从乡村到城市求学,谈到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时,2021级硕士生朱仁阳、李欢和刘昱等几位积极分子同学心潮澎湃。“家乡的大学生村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感染着我,我也想加入他们成为其中的一份子”,2021级硕士生朱仁阳说到。2021级硕士生李欢说,“村村通,家电下乡,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改变了农村的面貌,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带给人民幸福生活”。2022级硕士生王月分享了自己在“红色参访”活动和公益服务中的所学所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建设民族复兴道路上经历了重重困难,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离不开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作为积极分子,我也尽己所能去服务社会,我跟随党章学习小组走进居民社区向老年人开展反诈教育,这让我体会到自身价值和社会需求的有效结合”。2021级本科生温尊弋提到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现代化人才支撑”的感悟:“科技强则国强,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才能更加美好,作为一名材料学子,我们更应该关注国家科技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自主创新,在重要领域为国家做出贡献。”2021级本科生张宁博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他认为入党后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服务人民,可以与更多优秀的人同行,让自己的信仰更加坚定,从而获得更多动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座谈交流中,于瀛老师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不时回应同学们的问题。她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认真思考入党动机的态度。于老师在总结时引用了温尊弋、周炯等多位同学的发言,“党员应该是社会的建设者,是思想的引领者,党对我们个人发展是道路的指引,入党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德行的约束”,听到同学们关心社情民情,她说“许多同学提到了身边的人,大家受到同辈、父辈的影响激发了自己入党的决心,感受到了在建党百年的发展中,党为了人民谋幸福而不断努力,开展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改善民生的工作。还有同学讲到近期中国对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所做的努力等,大家讲的都很贴近实际,关心时事。这些学习和体会非常好,说明大家在实验室、教室学习之余,关心身边事、国家事、世界事。”谈到学习党史的意义,她提到:“为什么要加入党?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首先党是有思想引领的组织,是利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问题,在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指引中国社会的发展。其次,党是从群众中来的,我们不断地宣传理论、学习党史,包括同学们提到的《觉醒年代》、《望道》等影视作品,都是为了帮助我们回顾历史,感悟奋斗发展的艰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让我们对未来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这也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出发点。在这样的过程中,党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这是群众思想的引领,它为中国指明了发展道路。”她希望同学们铭记入党初心,向身边先进的党员同志学习,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对个人负责任,作为学生需要负责任地完成学业,学业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对家庭负责任,作为子女要肩负对家人的责任;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建设国家、服务社会负有责任,要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思想认识,成为能够服务国家的人。”

下一阶段,系学生党总支将继续组织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活动,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和党建育人质量。

  

撰稿:羊奕帆

摄影:甄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