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领航成材”开学第一课 ——青春践行二十大 报国成材担大任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526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材料科学系党委的关心指导下,由系学生党总支牵头,党政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针对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深入班级、党团支部和学生生活园区,组织开展“领航成材·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立足知信行统一,上好第一堂思政课、开好党团主题班会,实现细致精准的教育引导,提升思政育人工作实效。


202339日,材料科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班级开展了“青春践行二十大 报国成材担大任”主题班会。班会邀请到系党委书记于瀛、副系主任蒋益明、以及青年党员教师崔继斋、龚嶷、和赵岩一同参与。同学们结合个人目标、生涯规划、专业学习等方面,分享成长经历与困惑,充分交流讨论。此次班会促进了师生们相互了解,引导同学们扣好思想上的第一粒扣子。


在交流分享环节,张纪瓯、孙中慧、傅朝、涂闻芮等4位同学分别从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出发汇报了所思所想,在场的老师们与同学们热烈互动,充分交流。“要接受自己慢慢成长的过程,接受失败,接纳负面情绪,珍惜学生身份,敢于试错,多角度看待事物,不长期在一件事上精神内耗。 ”张纪瓯是复旦大学与紫光展锐联培的硕士研究生,她讲述了在忙碌的科研和实习中自我心态调节的过程。

“刚进入研一,我还在摸索科研方法,不知道什么样的方法是正确有效的?”孙中慧从科研学习角度提出问题。“认真读文献非常重要,发现问题要及时做好实验整理。”蒋益明老师如是回答。孙中慧还有一个困惑,“进入研究生阶段感觉要自学的内容不少,但也需要老师的指导,如何跟老师深入交流呢?”赵岩老师提供了一个方案,“我们实验室定期会开展汇报,同学们提前把问题准备好,交流起来更高效。”关于情绪管理方面,孙中慧结合近期解决实验仪器的经历,认为要主动积极直面问题,心态摆正,多与师兄师姐探讨解决问题。

同学分享与提问


傅朝提问“校企联合培养计划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什么能力?我要怎么做好个人定位?”蒋益明老师回答,“联培目的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让企业借助高校的力量解决产业科研问题。材料系始终按照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培养专业素质和应用能力合格的研究生。”


涂闻芮在生涯规划方面有些困惑,“女性工程师在职业发展中会遇到瓶颈问题吗?在事业和家庭关系的平衡上该如何选择?”于瀛老师边做记录边给予回应,建议她从自身实际出发,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提前思考规划职业生涯,并提供了一些了解行业动态的渠道。崔继斋老师以西西弗斯的神话故事,比喻重复工作中也能获得快乐,建议同学们要看到工作的两面性。


老师与同学进行交流


分享环节结束后,师生们按前后位置分组,以“一个现实小角度出发,谈谈新时代复旦青年的标准”为话题展开,进行了自由讨论和交流,氛围活泼热烈。

自由讨论环节


最后,于瀛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一些想法:“人都是社会的一个部分一个单元,大环境决定了个体生活做一行爱一行,有热爱才能把事情做好”对待科研工作“课题组里的学习是一种收获和成长,唯有喜欢与热情能够疏解学习压力”她回应同学们关心的如何解决问题时说到,“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如何去发问是关键。学会发现问题,学会提出问题,然后学会解决问题”她希望同学们铭记复旦人的使命和担当,“大学交给我们学科知识、专业技能,同时大学也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功能。材料科学系的建立和发展都是为了服务国家需求。你们身处复旦园,应该带着复旦的烙印去回馈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材料学子应始终铭记科研报国的使命,能吃苦、肯奋斗,经住锻炼,甘坐冷板凳,在科研学习中日积月累地增长本领才干,用实际行动彰显复旦人勇挑重任和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风采。


  活动合影

撰稿:左晓婵、冉国永

摄影:邓铭、葛泠利